侶伴 - 旅伴

love-1069173_640

一個人旅行、一個人跑山區,朋友常常問我:「妳不害怕嗎?」

怎麼不害怕?跟許多女生一樣,面對陌生與未知,我也會膽怯,偶爾也會希望沿途可以有人分擔。只是,旅途上卻總是有某些尋找和渴求驅使我為自己掛一個勇字,踏上一次次旅程;而像我這一種旅者,偏偏又對同行的足跡特別挑剔,所以亦註定獨行。

習慣一個人行走的人,大概都有一份難以言喻的獨特尋覓,他們的世界也並非外人能輕易闖進。這一類人,大多自信/自負,要不就是不善辭令表達自己,再不就是懶惰不想解釋。我嘛,三者都有。自信/自負時,不想被同行者拖慢自己的腳步或搗亂自己的計劃,說穿了,我不想讓你遷就我,但我也不想勉強自己遷就你;偶爾遇上話不投機半句多的人、對牛彈琴的人,不知道怎麼說,其實也更是懶得去說。

同行者?不是沒有想過。旅途上,我們也會寂寞、會孤單、會空虛、會失落,我就經常一個人在異地哭泣,甚或嚎啕大哭。然而,我所需要的也正正是這樣的情緒,它讓我能更正視自己所面對的現況、探究這些情緒背後的原因,再嘗試找出解決的方法。

這個時候,如果有別人在,很容易就淪為依賴,或是把負面的情緒隱藏。一個陪伴在側卻仍能讓你做回自己、察覺自己的人確實不容易遇到。

有人說,旅者適合找另一個旅者。認同的是同樣習慣於行走的他們或許較能理解對方、明瞭對方,然而,也因為他們各自的世界都太特別、彼此都太習慣自我,要從一個人走到兩個人也並不容易。

我不知道自己將來的他是怎樣的人,我也不強求他跟我一樣是個停不了腳步的旅者、不奢求他要跑過幾大洲幾大洋。我可以放慢我的腳步,但是,請不要封閉我的世界。我期待有一天帶他回山區見見我的學生和孩子,期待能默默地跟在他背後走他走過的路,更期待我們一起探索新的世界、編織彼此共同的回憶。

侶伴難找,從侶伴到旅伴更不容易。但有緣的人,始終會相遇。想當初,三毛也絕對想不到自己會遇上一生的最愛 - 荷西。

 

(圖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