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成為專業工作者?絕對不能有這6種行為!

photo by Scott Beale / Laughing Squid This photo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If you use this photo within the terms of the license or make special arrangements to use the photo, please list the photo credit as "Scott Beale / Laughing Squid" and link the credit to http://laughingsquid.com.

如果你還不知道該怎麼樣才稱得上「專業」,至少先別讓自己看起來很隨便!

職涯規劃顧問公司Human Workplace執行長、人資專家黎茲.瑞安(Liz Ryan)說,大家對於專業的標準不一,有人認為是「能做到自己的義務」,也有人覺得是「舉止正式合宜」,不論哪一種都還是過於空泛,讓工作者無所適從。

雖然不確定要做到哪個程度,才會被眼前的主管或合作夥伴視為專業工作者,但瑞安發現,大家對於「不專業」的看法倒是頗一致:你做了讓他們不舒服的事。她在Linkedin撰文寫下肯定會讓人覺得不專業的行為,提醒大家小心避開:

1.撕碎你親口答應的承諾

這件事情比你想的還要常發生。就拿招聘人員來說,在跟每個求職者說「會再內部確認,盡快跟你聯繫」這種官方回答之後,到底有多少人真的一一通知面試結果?大部分的人都沒有。

不只是面對求職者,回頭想想你面對自己的客戶、上司和同事,那些答應交出的報告,真的都按時遞出了嗎?如果沒有,你應該更慎重看待吐出的一字一句,否則大家會偷偷在心裡幫你貼上「不OK」的標籤。

2.把自己的錯誤推給別人負責

別老是以為自己是受害者。她舉例,某次客戶A說專案無法按時進行,是因為另一個部門同事在扯後腿。但詳細了解之後,卻發現是因為A沒有管好專案預算,早就沒錢讓其他部門配合做事。

當她回頭詢問A時,對方依然抱怨是其他部門的問題,讓她立刻決定取消專案。因為總是抱怨、不檢討自己的人,怎麼會有好表現?

3.做出損傷工作狀態的事

在商務聚會裡,酒類的確是社交的潤滑劑,但狂乾杯、猛灌酒,很容易影響你的精神狀態,連帶降低和客戶對話及決策的品質。因此,寧可謹慎、少喝一點,以避免說錯話,維持職場聲譽。

4.在不必要的時候影響別人的知覺感官

買味道很重的食物在辦公室裡吃,擺明是想讓同事別做事了。在忙碌工作的時候,他們可不想知道你的午餐內容。

除了嗅覺,也請顧及同事們的聽覺。不要隨意大聲講話、大力敲打鍵盤、在會議中咀嚼飲料裡的冰塊,這些都是一種干擾,讓人認為你不夠專業。

5.偷工減料和粗心大意

接電話、回e-mail、完成報告,都是別人檢驗你專業性的時刻,不要漏了應注意的細節,像是清楚說明自己是誰、溝通的目的、確認信件回覆對象、檢查錯別字。多花個幾分鐘留意,專業性會大幅提升。

6.說你公司和老闆的壞話

如果你討厭現在的工作,那就應該離開,而不是領了薪水卻不斷唱衰組織,顯得過於矛盾。畢竟,要是你老闆是混蛋,那你就是接受混蛋工作的那個人,也得負起一部分的責任。

 

(本文經授權自經理人原文請點此,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圖片來源:laughingsqu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