曖昧的距離

EGHQ7ZDZI8

這裡沒有獨特的空間,沒有特別的場景,我們不是活在電影裡,只是人們都熟悉的一般距離,但你我卻只想越靠越近:思想上,身體上,言語上,我們用種獨特的方式引誘著彼此,鼓勵著自己,往前走上一步,再走上一步,走到了百分之七十,還是九十,我們卻突然停滯不前,是因為太害怕而無法繼續前進?是因為恐懼終點不如想像中完美?

於是我倆在此處停留,即使有機會肩靠肩,不小心讓你滑入我的手臂,也無法大方享有懷抱的溫度,也不敢親暱聞嗅對方的氣息,我們幻想著彼此的手心,卻無力感受緊握的力量,你的手心是否如想像中的細膩?你的頭髮是否如我夢境般的柔軟?

是因為太害怕而不能實現腦中的念頭,於是我們在中間加了所謂禮貌的空間,留給彼此猜測、幻想,讓我們可以隨心所欲,進可攻,退可守,萬一這只是我孤獨的猜測,那也不就只是在我的腦袋裡,不會去傷害任何生命。

而你是否如我想像般的美好?但我的思想有時會失控的想鑽進你的腦袋,如果我做的到,我也想看看你想得是否與我相同,這種恐怖的控制慾…唉呀呀,我怎能有這般思想,我怕這會加重了你我的負擔,打壞了現在的美好,於是只好繼續這樣走著,卻存著一段空間;看著,卻躲著對方的眼神;望著,只希望你不要突然發現;念著,經歷過每個小細節代表的意義;想著,我跟你之間究竟發生了什麼?

我們在等待什麼?等著機會的到來,把我們的距離突然拉進?還是等待事件的發生,讓這好不容易建立起的默契徹底打碎?我們心中都有一連串的問號,其中一個問號,是你是否與我想著一樣的事情?

而也許我們都在等著對方,哪一天突然勇氣降臨,決心全盤托出自己念頭,或是如一場遊戲般,給著比此暗號與提示,要你去猜出我心底的那個答案,一個恐怕連自己都不太敢去面對的答案,所以我們繼續提出問題,對你,對自己,對別人,對全世界,把自己埋入千篇一律的情歌裡,說服這不過是一個了無新意的問題,平凡到連大眾文化都可以輕易詮釋,還唱成流行,而聰明如我,卻無法詳細解析這段關係,或者還想問自己,這是否能夠算成是一種關係?

在這個不特別的空間,不特別的場景,我們兩人之間的空間,無比巨大,大到足以讓我們永遠分離,以後就是如此這般,成為回憶的一小部分,以後拿出來問自己是否後悔,想自己何苦當初,讓幻想只能是幻想,無從求證。而這禮貌的空間裡,卻又有無比的磁力,將我們兩人緊緊相吸,卻可恨無法貼近,我,與你,我們還不能成為「我們」,因為兩字中間,充滿著雜亂的溫度、濕度、幻想、猜測、與一些我們也說不上的力量,如符咒般緊緊的箍在一起,唯一缺乏的,竟是我和你勇氣。

於是我和你之間,存在著這個曖昧的距離。

你是否敢打破,這曖昧的距離。

 

(本文獲授權轉載,作者「劉凱西」,著有《幸福的起點:一個人,不寂寞》,原文點此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