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粥養生:清代名著《老老恆言》粥品精選,保健防老,調整體質,活得快樂又長壽

121_d

迅速流行、代代傳承的養生藥粥

粥除了充飢解渴外,更重要且普遍的功能是用於藥膳食療。

˙粥為何有如此功效

粥,不過米水而已,雖然有的粥會放入一些其他食材,但為什麼有如此好的養生效果呢?
主要是因為身體虛弱時,消化機能也隨之衰退,食物以粥的形式食用易於吸收、養胃氣,而且與米一起食用,相輔相成,功能更好。

中醫的理論認為脾胃為後天之本,在處方藥劑時,要兼顧胃氣強弱來斟酌給藥;也認為脾胃功能無損,就不用太擔心疾病的預後,但如果脾胃不好,百藥難施,病體就難以康復。

此外,藥粥之妙,在於當搭配的處方峻厲,粥可以和緩藥力;而當處方和平,卻能加強功效。在醫書中可以看見有愈來愈多的藥粥出現,有如藥丸、藥汁,成為劑型的一種,功效卓著。

「以藥治病,以粥扶正」,對症下藥可以治療疾病,食粥能夠有效提升身體機能,增加免疫力。以粥食療,在中國人的生活中早已扎下了根,加上在日常生活中提到養生,必著重脾胃功能,使得藥粥發展愈來愈趨向於養生,致力健康,而非單一治病的目的。

各家粥譜所使用材料多以食材為主,溫和性平,養氣補身,且多為單純一味食材,安全性高,長期食用也不會有問題。這些食材平易近人,可依當季盛產食材做更替,作法十分簡易,當人們體驗到食粥養生的功效後,很快就普遍流行於民間。

到了清朝,對於粥的重視與普遍性更達到一個高峰,王士雄在《隨息居飲食譜》中提到:「粥飯為世間第一補人之物。」而且除了食療之外,同時也注重美味。當時的粥譜多以各種營養價值豐富的食材入粥,講究食材勝於藥材,無論蔬果、五穀雜糧、山珍海味等等都有,尤其是在廣東一帶,可以見到各式各樣的粥品,直至今日廣東粥仍盛行各地。

參考體質選擇粥品

中醫常說某個食物涼,某種食物熱,是因為食物與藥物除了分為辛、酸、甘、苦、鹹五味外,還有寒、涼、溫、熱四性,如果這四種特性都不明顯,就稱之為平性。因此,每種食物都有其味與性,譬如薑味辛,性微溫;山藥味甘,性平。

《老老恆言》所收錄的養生粥譜,是以單一食材加上米去熬煮,大部分都是可以長期食用的食材,要挑選出適合自己的粥品並不難,因為單味粥的特性很容易辨認,在本書中也特別標示出每種粥的性味,大家可以依照個人體質與需求,挑選適合自己的粥品。

˙九大體質分類

近年來,中醫理論將人的體質整理為九種類型,讓一般人更容易了解與分辨。以下簡單說明這九種體質的特色,提供參考以及自我檢測。

一、平和體質:陰陽氣血調和的體質,是健康的代表,只需要注意飲食均衡,平日依照生活狀況或四季冷暖補益即可。

二、陽虛體質:怕冷畏寒,臉色蒼白,四肢冰冷,容易拉肚子;常覺得冷,不愛喝水,喜歡吃熱食。這類體質的人適合吃甘溫的食物,避免吃寒涼食物,可選擇食用「胡桃粥」、「芥菜粥」、「薑粥」等粥品。

三、氣虛體質:易煩躁、四肢無力、食慾不振;氣短,元氣不足,常上氣不接下氣,精神不濟,呼吸短促,容易感冒。這類體質的人適合吃健脾益氣的食物,滋補肺腎。但進補要循序漸進,不可貿然大補,而透過食物食療,從養生粥開始是最好的,如腎氣虛要吃「枸杞子粥」、肺氣虛吃「麥門冬粥」,肝氣虛則以「菊花粥」調養身體。

四、濕熱體質:臉易出油、長痤瘡,身上容易有濕疹,常會口苦、口乾、長口瘡,舌苔黃膩,大便黏滯或躁結不暢,感覺身體沉重睏倦,情緒急躁易怒。這類體質的人宜戒酒,飲食清淡,多吃甘寒與甘平的食物,少吃辛溫熱性的食物。在粥品的選擇上,有「綠豆粥」、「藕粥」、「薏苡仁粥」等粥品。

五、痰濕體質:臉易出油,常油油亮亮,容易出汗,摸起來黏黏的;水分代謝失調,積濕為痰,容易疲倦,感覺胸悶,體型多半鬆軟肥胖,尤其是腹部。這種體質的人飲食應以清淡為主,避免吃高脂高糖的食物,適合食用「白茯苓粥」、「竹瀝粥」、「貝母粥」等粥品。

六、陰虛體質:面部潮紅,口乾舌燥,手足心熱,急躁易怒,大便乾結,體型偏瘦,皮膚較為乾燥;由於陰虛火旺,會一直想喝水。這類體質的人要多吃甘涼滋陰的食物,少吃燥熱的食物,適合食用「木耳粥」、「百合粥」、「山藥粥」等粥品。

七、氣鬱體質:多表現在情緒上,容易抑鬱、煩悶不樂、敏感多慮。這種體質的人愛鑽牛角尖,想太多,因此也容易失眠,平時可以多運動,抒發心情,多吃養心安神、疏肝解鬱的食物,適合食用「薄荷粥」、「佛手柑粥」等粥品。

八、血瘀體質:牙齦易出血,眼睛常出現血絲,臉上容易有淡斑,身體也會因為小碰撞就瘀青。臉色晦暗,舌下靜脈呈現瘀紫,這種血行不順暢的人屬於血瘀體質,需要養陰活血,多吃活血化瘀的食物,避免寒冷刺激的食物,適合食用「菠菜粥」、「韭葉粥」、「藕粥」、「栗子粥」等粥品。

九、特稟體質:是指過敏、先天遺傳缺陷等體質,容易氣喘、發疹,出現打噴嚏、鼻塞等過敏症狀。這類體質的人飲食要保持清淡,少吃發物,注意環境清潔,避免接觸過敏物質,適合食用「蓮肉粥」、「綠豆粥」等粥品。

順應四季輪替選擇粥品

除了前面所說的,可依照體質與需求去選擇粥品外,季節也是一個考慮的因素。選用各季節盛產的新鮮食材入粥,作用是幫助身體更適應環境氣候的變化,以達到順時養生的效果。

例如夏季酷暑,可挑選涼性、有降火去燥功效的粥品,如﹁綠豆粥﹂、﹁荷葉粥﹂、﹁竹葉粥﹂等;冬天氣溫低,很多人有血液循環差、手腳冰冷的困擾,此時就可以食用一些溫補的粥品,或是﹁薑粥﹂、﹁羊肉粥﹂等辛辣粥品。

隨著季節更替,有不同的盛產食材輪番上市,通常當季生產的食材,不但新鮮、品質好,而且食療效果最佳,適合在當季食用。這也是一種判斷選擇的標準。例如夏季可吃新鮮的﹁蓮肉粥﹂、秋季可吃﹁菊花粥﹂。

春溫、夏熱、秋燥、冬寒,中醫學說認為春天養肝、盛夏養心、秋天養肺、冬天養腎,在養生粥的選擇上也可依四季來調配。

 

本文授權自商周出版/全方位保健推廣研究室《以粥養生:清代名著《老老恆言》粥品精選,保健防老,調整體質,活得快樂又長壽

asdasdsddd43以粥養生:清代名著《老老恆言》粥品精選,保健防老,調整體質,活得快樂又長壽

作者:全方位保健推廣研究室
出版社:商周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