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於己、知其性,做到這2點才能改進缺點!

CDC8HFPYWR

每個人都有缺點,這一點是無庸置疑的,但缺點很難改進,有時候缺點甚至來自於一個人的天性,例如不善交際、說話太直…等等都是。而大部份人無法改進缺點的原因,通常是自己沒有察覺到,又或是察覺到了,但是覺得自己沒有改正的必要,所以才忽視自己的缺點。

因此,要改進缺點,通常要做到兩點:

一、知於己

大部份人都口口聲聲說瞭解自己,其實並非真地瞭解,一個人要瞭解自己,通常要知道自己的能耐在哪,能做成哪些事,如果一件事情交代下來,無法立即答覆自己能否完成,那就是不瞭解自己,社會上沒有真正瞭解自己的人,可能有超過一半以上,這也是為什麼大部份的人都沒有發揮自己體內潛能的原因。

古時有句話“天機不可洩漏”,如果你知道了天機,知道自己這一生會過得如何,那麼你就能事先防範、趨吉避凶,在無形之中就將缺點改進掉了。

舉例來說,如果你知道自己再抽煙下去,四十歲就會得癌症而死,那麼你一定會早早就戒菸,因為沒有人想死。當然,這個例子是比較極端的說法。

當一個人能夠瞭解自己之後,就要開始知道這個“缺點”對於自己人生影響程度的重要性。

二、知其性

知其「性」,在於瞭解某個缺點它的影響程度有多大,許多人不想改進缺點,那是因為不知道這個缺點會對自己會產生多大的影響。一個“說話總是太直”的人,如果能夠了解這樣的個性,會在職場上替他製造很多麻煩,在無形之中得罪很多人,他一定會想辦法改進。但如果因為不知其「性」,甚至還認為“說話太直”是一種直言相告的表現、是一種做自己的表現,那麼他就不會想要改進這個缺點。

「知於己」的重點在於人一定要先瞭解自己、知道自己的能耐、極限,才能對症下藥;而「知其性」的重要性在於,如果不知道某個缺點會替自己帶來怎樣的影響,就容易忽視改進它的重要性,甚至以為不需要改進,放任它影響自己的一生而不管。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