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感到自己生活忙亂不堪時,想想這7件事!

YO55GI2AFG

有時,我們對未來顧慮太多,迷失了方向,忘記活在當下,因而錯過人生最美好的時刻。有些絕妙的點子、重要的人、美妙的關係和最美好的時光,可能就在混亂的時刻中出現。
—— 鮑伯‧米格拉尼,《我在印度,接近天堂也看見地獄

生活有時候是忙亂的,甚至你還可能感覺得自己忙得不可開交,沒空思考自己的人生。儘管生活有時忙碌,但這不意味著我們必須過這樣的生活,只要我們願意,我們可以擺脫這種忙亂不堪的生活。

如果你的生活正處於忙亂不堪的情況,你應該試著重新調整自己的腳步,重新想想幾件事。

1.人生是階梯,而不是電梯

如果你想從一樓走到十二樓,現實生活中你可以搭電梯,但真實的人生無法讓你如此,你不可能一步登天,現在的忙碌生活都只是你人生漸進式的一種過程,所以你必須體認到,你正在逐步的前進,即使你當下沒有察覺。

當你處於忙亂不堪的生活時,你必須能夠察覺自己人生正在向上,而不是在原地打轉;如果你感覺到自己的人生正在原地打轉,那代表是時候重新調整方向了,如果你現在不是向上攀爬,那麼你一定是有哪個地方做錯了,不是方向走錯,就是方法用錯了。

2.往前踏步,永遠是正確的

人生中的任何決定,即便是錯誤的一步,你也必須往前踏出才知道是不是走錯了。所以永遠不要害怕做決定,往前踏步永遠是正確的,若踏出去發現走錯了,趕緊調整方向就好;可怕的是你不敢做決定,以至於浪費了人生的大好時光。

你不必知道第一步是否是正確的,因為沒有人能夠準確的預測下一步,但你必須有勇氣踏出那一步,否則只能原地踏步而已。

3.錯誤和失敗是成功的墊腳石

認清錯誤和失敗就是人生必經的過程之一,無論是誰,即便是這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也一定會面臨錯誤和失敗,但重點在於當錯誤和失敗來到你的面前,你如何應對?你面對失敗的態度,決定了結果會如何;如果你因為一時的失敗而被擊倒,那麼誰也幫不了你。

沒有失敗,就無法達成夢想;沒有任何一個成功是一蹴可幾的。

4.越少抱怨,就越容易快樂

想要擁有快樂的人生,就從不抱怨開始;當你在忙亂不堪的生活中,越少的抱怨,你就越容易感到快樂。要少一點的抱怨,有一個好方式,那就是讓自己活在當下,而當你活在當下時,你會專注於當下的事,你不會去想很多雜事來煩自己,你會想辦法把事情做好;而當你讓自己活在當下時,你就已經讓自己的人生處在一個持續向上的狀態。

5.生活中本來就充滿未預期的事

在這個忙亂不堪的世界中,你可能曾經感到自己厄運纏身,做什麼事情都不順,但仔細想想,這就是人生不是嗎?人生本來就充滿了各種未預期的事情,因為變就是唯一不變的真理,而我們必須學會擁抱混亂。如同鮑伯‧米格拉尼在《我在印度,接近天堂也看見地獄》一書中指出:「生命有起有落,有好有壞,有各種風景、面貌……還有,生命是短暫的!環境混亂,但四周的圍牆是可以改變的,只要你跳進去適應環境,將獲得成功和幸福的大好機會。只要你往前走。」

6.緊抓著很容易,但你該學會放手

生活其實可以很簡單,但人們往往喜歡把它弄得很複雜、把自己的人生搞得很複雜,我們常常被各種紛亂的事情纏身,有時我們嫉妒他人、羨慕他人,我們忘不了過去、忘不了失敗,我們害怕改變、害怕踏出舒適圈,緊抓著那些很容易,但我們該學會放手。

屬於你的最終會屬於你,得不到的強求也沒有用;用努力爭取你可以爭取的,已經無法改變的事情則要勇於接受。一如創新工場創辦人李開復所說:「用勇氣改變可以改變的事情,用胸懷接受不能改變的事情,用智慧分辨兩者的不同。」

7.沒有任何一段關係是完美的

即便是跟你最親的人,也有可能不小心傷到你,這世界沒有人是完美的,更沒有一段關係會是完美的。要與人建立起良好的關係,我們需要的是足夠的時間與耐心,彼此創造一些有意義的事。

《我在印度,接近天堂也看見地獄》的作者鮑伯‧米格拉尼指出:「在停止多慮、展開行動的那一刻,內在自信的種子就會開始萌芽、生長。行動是你唯一可以確定的事,從此刻起,致力於你能夠做的事。」當你處於忙亂不堪的生活時,必須謹記要懂得不斷的讓自己更好,確保自己正在人生的向上路途上。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