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事情走過了才明白 / 當我20幾歲時,學到的10件事!

VGQOCW85M2

你是不是也常懊悔,覺得自己的20幾歲沒有再認真一點,所以現在高不成低不就?勵志書又常說,人生要及早開始規劃,不早就定位就來不及了?激勵作家馬克曼森(Mark Manson)回顧他20幾歲學到的10件事,或許能給你一點安慰:

1.多失敗、及早失敗:

時間是你最大的資產,你該把時間用來冒險和犯錯,因為你沒什麼好失去的。年輕時的瘋狂與挫折都是為了讓你準備好面對未來。

2.你無法強迫友誼持續:

有些朋友,即使你們久未聯絡,再見時感情如昔,有些則隨著你們之間的距離擴大而逝去。這不代表後者就不是好朋友,這只是在說,你無法刻意經營友誼,這就是人生。

3.你不需要完成所有的目標:

有目標並持續為此努力是好事,但你不需要為「全部」的目標負責。因為你會發現,有些目標並不是你真正想要的,而另外有些目標,你在努力的過程中就已經獲得夠多。

4.沒人真的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大部分的人在20幾歲的時候都沒有方向,大部分的人都換過工作、換過產業、換過伴侶。你該做的是,注意機會到來,並勇敢把握。

5.世界上大多數人都想要同樣的事物:

每個人都有金錢、工作與家庭問題要擔心;每個人都有不安全感與焦慮;每個人都害怕失敗。我們自視的差異,不過是歷史和地緣的偶然副產品。

6.這世界根本不鳥你:

這其實是件好事,當你了解到,其他人根本不在意你的時候,你就自由了,你無須再為其他人怎麼看你而擔憂。

7.流行文化呈現的是極端,你要練習中庸:

你在網路上閱讀的,不過是5%的極端看法,而約有90%的人其實活在平淡的生活裡。有時你該回歸到那90%裡,提醒自己,生活很簡單、人們很友善。

8.許多小事情的累積比一件大事重要:

曾有人訪問Facebook的共同創辦人莫斯科維茨(Dustin Moskovitz)如何看待Facebook的一夜成功(overnight success),他回答,如果你說的一夜是指,每晚熬夜寫程式,不眠不休工作6年的話,感覺很累。遠大的理想要靠每天的累積去完成。

9.世界並不恐怖:

如果我可以給所有20幾歲的人,不論何時何地,最實用的建議,那就是,找個方式去旅行,困惑的時候就找人談談。世界上大部分的人都非常善良,樂於助人。

10.你的父母也是人:

你不再像孩子一樣把爸媽當做萬事通,20幾歲時父母在你眼中是威權體制。試著了解,你的父母也會犯錯,成熟就是去認知、接受,進而原諒,你父母犯的錯。

 

(本文經授權自經理人原文請點此,未經授權禁止轉載。)

 

圖片來源:stocksn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