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范范與飛哥翔弟的幸福日記 / 范范:「你們是幸運的,在爸爸媽媽準備好的時候來到!」

FullSizeRender 76
採訪、編輯 / Ethan、黃家佳

(編按:出道多年的范瑋琪,今年剛升格為人母,7/16(四)在敦南誠品舉辦《熊貓來了!》新書記者會活動。)

在新書記者會上,范范分享了她成為了媽媽之後,新手媽媽的上路心路歷程。目前兩個小孩已經六個月,分別叫飛飛跟跟翔翔。至於書名為什麼叫「熊貓來了」,那是因為范范曾經跌過一跤,把自己摔得跟熊貓一樣,范范自己笑稱自己先摔成了熊貓,才有兩個寶貝兒子的降臨。

在記者會上,范范的老公,黑人陳建州也到場,並且還開玩笑的,帶來一段在懷孕期間范范的各種惡行:

FullSizeRender 30

1.背負“家暴、黑鍋”人人喊打,跳到黃河也洗不清。
2.時常莫名被范范情緒化飆罵與神經質搞得腦神經衰弱。
3.扮小丑彩衣娛范,蒐集有趣影集,討范范歡心,安撫情緒。
4.接任家庭煮夫,負責媽媽與寶寶營養補充。
5.每天睡在高牆旁、承受巨大暗黑壓力。
6.變身工具人、接送、打掃、看護、顧孩子、養家一手包。

同時在採訪的過程中,有其他媒體問了范范,一路讓你最感動與最痛苦是什麼事?

范范則認為最痛苦的應該是,與黑人結婚之後,一定要有計劃生小孩,一整個時間都錯過了,花了一整年調養身體、吃中藥,每天記錄自己的體溫,一整年都徒勞無功,真得很沮喪,第一次打排卵針也失敗,很感謝黑人陪在身邊,給很多有形與無形的幫助。而黑人在採訪時,說希望自己可以當一個陪伴孩子長大的爸爸,因為從小就失去爸爸,所以是隔代教養,所以會希望自己加倍的給孩子陪伴。

趕派對、趕做人

范范說,好友小S要舉辦生日Party那天,剛好是她要去診所打「破卵針」的日子。破卵針顧名思義就是要突破卵子,做一個「人工授精」的動作。本來范范想推掉小S的邀約,但S卻賭氣地說:「好啊好啊!你們都不要來好了!」為了不讓S失望,范范跟劉醫師商量了一個權宜之計,就是「打完破卵針之後,趕去參加熙娣的生日party,然後提早告退,趕快回家造人」。臨走前,正逢小S快要喝醉,大S知道范范的造人計劃後,還非常體貼地說「我會搞定熙娣」。

好事竟然成雙

范范在書中說,某次在家裡不小心跌倒,嚴重到去醫院縫了好幾針,眼睛腫得像熊貓。隔了一段時間,等黑人從美國工作回來後,就一起去看了婦產科。結果會診的劉醫師居然告訴她「妳的肚子裡有兩個胚囊」,害范范「腦子一片空白」,因為這就表示她已經懷了一對雙胞胎!劉醫師笑著說:「你們這樣半人工、半自然還能懷上雙胞胎!可能妳那一跤摔得很好,歪打正著吧!」

手殘,掉髮,我哭哭

神經大條的范范在一開始得知自己得了「網球肘」,反應竟是「我又不打網球,怎麼會得網球肘啊?」除了手受傷,身為藝人的她,竟面臨了一個殘酷的狀況——掉髮!她說:「這是對我打擊最大的改變。當時才懷孕一個月,連醫生都跟我說,執業這麼多年,還是第一次看到我這種懷孕初期就大面積掉髪的個例,還真是有點不尋常!」成為特例的范范就更緊張了,甚至「懷疑自己會不會生完孩子從此變禿頭」。不過,樂觀的她想,「比起手殘、掉髮,懷孕生子已經是上帝賜給我的奇跡了,所以就算有一點小小的副作用、一些些的麻煩,那又如何呢?」

羊水破了!

在事發前夕,范范表示自己還「非常開心地覺得自己狀況絕佳,跟朋友們吃飯喝茶都不成問題」,結果就在隔天早上在睡夢中翻身時,「忽然感到胯下一陣溫熱,整攤水就這樣嘶~~地流出來」!當時,范范趕快把身旁的黑人拍醒,而黑人則是「整個人根本是用跳起來的」、「不知所措地在原地轉圈圈」!范范哭笑不得,指揮他快去拿待產包,自己則冷靜地去洗了個澡。「接下來三十天我都不能洗澡了,得好好洗乾淨才是!」

為母則強

范范說,在經歷過懷孕、生產之後,她親身體會到很多孕婦生理上的病痛跟不便,也深刻感受到為人父母的堅強!她覺得自己再當媽媽前後,真的差很多。比方說,以前看到蟑螂,一定是「尖叫崩潰,而且馬上會原地跳起踢踏舞」;但熊貓出生後,范范遠遠地就可以察覺到蟑螂出沒,「甚至可以徒手驅趕他們」!她說,她很愛「媽媽」這個新身份,也讓她更感謝自己的母親,覺得她一路拉拔自己和弟弟長大,真的很了不起!

給親愛的飛飛和翔翔

嘗試過各種方法,一直都很希望有孩子的范范,在新書《熊貓來了!》最後致給剛滿半個月的兩個孩子,飛飛和翔翔:「你們是幸運的,在爸爸媽媽準備好的時候來到;你們是幸運的,有另一個手足相依相偎;你們是幸運的,在這麼多的叔叔阿姨的關心下成長,希望你們保持感恩的心、謙虛的心。」

FullSizeRender 59

更多精彩內容:熊貓來了!:比黑白配更重要的決定,范范與飛哥翔弟的幸福日記

你/妳身上也有故事想跟我們分享嗎?歡迎聯絡我們採訪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