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好皮夾,人生就會改變

money-494160_640

「好好珍惜錢!」像這樣的話,想必各位讀者在小的時候應該都已經聽過了好幾遍。不過,「珍惜錢」究竟有哪些具體的行為呢?

不亂花錢、盡量提醒自己要節儉,這些只是其中的一些做法。換作是「有錢人」的話,他們則是會非常重視自己手邊現有的金錢。

把皮夾裡的錢收得整整齊齊,已經是他們最基本的動作了。所以,他們不會把錢隨隨便便地塞進口袋裡,甚至還露出來,或者是將錢擱在桌上或架子上。

他們在付錢的時候會很小心地給,收到零錢時也會很小心地拿。更重要的是,他們總是把讓錢能夠留在自己身邊的「房間」──也就是錢包──收拾得整齊乾淨。為了讓紙鈔和硬幣覺得舒適,他們都會很用心地去對待自己的錢包。

所以,請先試著從整理你的錢包開始吧!

如果你想要成為有錢人,或是想要過不為錢而煩惱的生活,首要之務就是先「整理錢包」,我這麼說一點也不為過。

「整理」二字聽起來似乎有些誇張,但整理錢包和整理房間不一樣,很快就能完成,所以無法用很忙當作藉口逃避。像這麼簡單的事,你打算現在就做,還是要拖到明天再去做呢?

我認為人生中有許多時刻會遇上這樣的小岔路,然後大大地改變了最終抵達的終點。整理錢包時有一個基本規則,那就是:「不放今天用不到的東西。」

請你先看一下自己的錢包。發票、收據、今天沒用到的大量集點卡、幾乎沒在用的信用卡、一個月只會用到一次的百貨公司會員卡、乾洗店的會員卡、醫院的掛號證……這些東西是否全都混在一起,放在你的錢包裡呢?

請你從中留下「今天會用的東西」就好,其餘的物品請通通從錢包裡拿出來。順帶一提,為了要記帳(家計簿)而保留的發票單據,則不歸類在「今天會用的東西」裡。至於公司做帳時需要的經費單據,也請另外準備專用的袋子或資料夾來收納。這麼一來,你的錢包就會變得俐落許多。不過,後續才是重點。那就是──維持這種整理好的狀態!

一旦你鬆懈下來,錢包很快就會變回到原本的狀態,這就和房間一樣,馬上就會塞滿了「今天用不到的東西」。因此,我會利用每天早上的時間,好好將皮夾整理一遍,並將這個動作取名為「一日清掃」。

以我個人來說,消費時為了之後確認明細,我都會拿發票或收據,所以在整理錢包時,我會先把那些單據拿出來,移到固定的位置。沒有在寫家計簿,或是沒有在記錄零用支出的人,也可以根據這些發票和收據,大略記一下自己用了多少錢。

幾百塊、幾千塊的花費其實不太有「花錢」的感覺,可是瑣碎的數字一旦累積起來,就會變成幾萬塊的金額,如此一來,你立刻就會有「花了不少錢」的感覺。這種「花了錢的感覺」相當重要!

原本以為大概只「花了幾千塊而已」,實際上卻花了幾萬塊,這種事情其實常常發生。為了修正這種自我感覺的誤差,養成記錄消費金額的習慣,對你將會很有幫助。

另外,當天用不到的醫院掛號證或是集點卡等等,請將它放回固定收納的卡片夾裡。接著是進行前文所提到的,「檢查零錢」的動作,讓零錢包裡大約只保持有十圓、五十圓,還有一百圓硬幣的狀態。

最後確認完皮夾內的餘額後,再用乾布將皮夾的外側擦拭乾淨就結束了。這些步驟做起來不過幾分鐘的時間,但在做完之後,皮夾就能維持非常整潔的狀態。

錢包的一日清掃除了是維持錢包的整潔狀態,還有一個好處是,能夠經常掌握「自己花錢的方式」。

記錄發票或收據的消費金額是最好的察覺方法,但就算沒那麼做,假設昨天皮夾裡放了三萬塊,今天早上卻只剩下一萬塊,那麼你就會知道「昨天花了兩萬塊」。

請好好回想一下這兩萬塊是怎麼花掉的?這能讓自己有所省思。例如像是:「糟糕,又亂花錢了!」「沒辦法,那是必要的開銷。」或是「錢是花在該花的地方。」

如果真的花費太兇,那麼也能達到自我反省的目的。人類從行動中獲得反省的時間越短,就越容易修正過失。至少在金錢這方面應該會有所醒悟。

一週前或十天前就算亂花錢,但自己也已經沒什麼感覺,甚至不記得了,因此會很難反應在今天的行動(用錢的方式)裡。但如果是前一天的行動,在強烈的反省之後,相信今天的行動一定會有改變。

「反省昨日,善用今日。」經常這麼做的人,和不那麼做的人(這就好比是將錢包放了一整個星期都不整理,還覺得「錢怎麼就這樣用完了」的人)。

即便過了一、兩天都沒有什麼太大的差異,但要是累積了十年,那麼差異可是會相當驚人。至少在人生處理金錢的方面,應該會有很大的落差。

錢包就相當於是金錢的出入口,請好好對待它。這也是珍惜金錢、讓錢容易聚集到身邊最簡單、而且是最重要的方法。

 

(本文摘自平安文化/ 龜田潤一郎《為什麼有錢人都用零錢包?想要年收入1000萬,就要記住「1塊錢」的使用方法!》)

12122112127為什麼有錢人都用零錢包?想要年收入1000萬,就要記住「1塊錢」的使用方法!

作者:龜田潤一郎
出版社:平安文化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