誤解這件事:是我想太多,還是你講錯?

10294104734_1a86621036_z

誤解,到底是什麼?

日常生活中,因誤解造成困擾的情況所在多有,卻很少人會去思考誤解一詞的真正含意。翻開手邊的辭典,誤解一詞的定義是:「弄錯意思。理解錯誤。誤會。」

這種程度的定義大家看字面的意思就知道了,根本不必查閱辭典。遺憾的是,光靠這句定義,根本無法給人解開誤解的靈感。誤解可說是導致世上所有紛爭的原因之一,對我們的生活產生極大的影響。

小至組織內部的人際糾紛,大至國與國之間的紛擾,因誤解而引發的例子比比皆是。

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也都和誤解有關。例如四大悲劇之一的《奧賽羅》,主人翁的軍人奧賽羅因掉進他人的計謀之中,誤以為妻子對自己不忠,於是殺了妻子。後來奧賽羅發覺自己中計,在悲痛難忍之餘選擇自殺了。這就是因誤解而導致的最大悲劇。

另外,也有因誤解而大大改變歷史的例子。紀元前三十一年的羅馬,屋大維支持派和安東尼支持派之間發生了海戰。當時,安東尼一方得到托勒密王朝的克麗奧佩脫拉七世(Cleopatra VII)的支持。兩人之間的羅曼史也被莎士比亞改編成戲劇,相信很多人都知道這個故事吧。海戰戰敗後,兩人雖分別逃至埃及,安東尼卻因聽說克麗奧佩脫拉去世的消息,在極度悲痛之下自殺了。但這是個天大的誤會,當時克麗奧佩脫拉其實還活著。這下子變成是因為安東尼過世,克麗奧佩脫拉隨他之後自殺了。於是托勒密王朝正式滅亡,之後由屋大維統治的羅馬併吞埃及,統一了地中海世界。

接下來我要舉的例子是因誤解而引發的重大事故。航空史上造成五百八十三人死亡的最嚴重空難事故─特內里費空難,正是因為機長和塔台間的對話產生誤解所引發的。一九七七年,荷蘭皇家航空班機和泛美航空班機在西班牙屬地加那利群島(Canary Islands)的特內里費島(Tenerife)的機場跑道上相撞,造成荷航班機的機組員及乘客共二百四十八人全數死亡,而泛美班機上的三百九十六人中三百三十五人死亡的嚴重慘劇。

兩者皆是波音七四七客機,荷航班機在加速起飛時,高速衝撞到正在跑道上滑行的泛美班機。導致空難的原因有種種複雜的因素,但最重要的原因是泛美班機在從跑道移至滑行道讓出跑道之前,荷航班機就已經開始加速起飛了。荷航班機通知塔台已準備好待命起飛時,塔台雖然回答「OK」,但這是個會招致誤解的回答,平時是禁止塔台使用的。

塔台回答

OK的意思是「了解荷航班機已準備好待命起飛」,然而荷航班機卻誤以為得到了起飛許可,這才引發了這場悲劇。此外,當天機場因為濃霧造成視線不佳,惡劣的氣候因素也是導致慘劇的原因之一。

以我來說,人際關係帶來的諸多問題中,尤以誤解產生的煩惱最多。為什麼不能理解我說的話?為什麼對方會產生這種誤會?我至今不知道在心裡面吶喊過多少次了。有時還會因此不再相信別人,嚴重時甚至自暴自棄,迷失了自我。我本以為人生的這種苦惱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減輕,但我錯了。苦惱的程度只會隨著年齡變得更加嚴重及複雜,而且在日積月累下,崩潰所帶來的衝擊又會變得更大。如果本身不能增加對衝擊的忍耐程度,嚴重時還會有致命的危險。

此外,不只是針對個人,對企業而言,誤解也會變成致命的危機。近年來,新聞不時報導食品相關的安全性問題。但各位知道「保存期限」的正確意思嗎?這是指在「未開封」的狀態下,可安全食用該商品的期限。因此,一旦開封之後,可能無法繼續擔保商品品質直到保存期限為止。

假設某位顧客誤解了保存期限的意思,在已開封的狀態下保存至期限上的日期,然後又沒注意到食品已經發霉,結果吃壞了肚子,那麼這個事件能夠簡單地定調成是顧客誤解了保存期限的意思,所以是顧客自作自受嗎?

即使企業方沒有任何過失,但萬一顧客訴諸媒體,然後電視新聞報導了「消費者食用公司的食品造成食物中毒」的話,會引發什麼後果呢?這不僅有損企業形象,造成顧客流失,最嚴重的後果還可能導致企業倒閉。如今任何消息只要透過網路都可在眨眼間傳遍世界各地,所以企業及個人都必須更加審慎看待誤解問題。

 

(本文授權自好優文化/西成活裕《誤解這件事:是我想太多,還是你講錯?》)

COVERJACKET_FA誤解這件事:是我想太多,還是你講錯?

作者:西成活裕
出版社:好優文化

 

圖片來源:pennstate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