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僻:讓你不願參與團體活動 / 克服孤僻的4個好方法

sea-758165_640

擁有豁達、自信、開朗性格的人更容易成功,因為他們以積極進取的人生觀對待事業。一個人如果經常被孤獨感籠罩,容易變得情緒抑鬱、精神委靡、寂寞憂愁、寡言少語。內心的孤獨和寂寞,讓他們把自己與外界隔離,甚至擺出一種清高孤傲、氣勢凌人的姿態,對周遭一切漠不關心。長此以往,將與他人格格不入,使自己陷入更強烈的不良情緒中。

為什麼你會「孤僻」?

孤僻是一種孤寡怪僻、而不合群的人格表現。這類型的人經常獨往獨來、離群索居,對他人懷有厭煩、戒備和鄙視的心理;凡事與己無關、漠不關心,一副自我禁錮的樣子;如果與人交往,也缺少熱情和活力,顯得漫不經心、敷衍了事。有時看起來活潑,但給人一種做作的感覺,彷彿有點神經質,因此一般人也不願主動與之交往。

孤僻通常在下列幾種情境最為明顯:

1. 不被他人理睬而不得不獨處時,內心會產生失落感,自尊也會受傷,這時他們會表現得更孤僻,更不願與人來往。

2. 當眾受到譏諷、嘲笑、侮辱和指責時,他們會變得緊張,以為別人都瞧不起自己,不是悶不吭聲、鬱鬱寡歡,就是惱怒異常、轉身離開。

3. 遇到各種挫折時,產生自卑感而心灰意冷,這時表現出來的是自我孤立,閉門謝客,拒人於千里之外。

如果這些情境不明顯或不存在,儘管時不時會流露出孤僻的徵兆,但一般人未必會意識到自己有孤僻的人格傾向。大致而言,孤僻產生的原因如下:

1. 幼年的創傷經驗

根據研究顯示,父母離婚是威脅孩子精神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此外,父母的粗暴對待,同儕的欺負嘲諷等不良刺激,會使小孩太早經歷煩惱、憂慮、焦慮不安等不良體驗,使他們產生消極的心態,甚至誘發心理疾病。這些孩子容易變得畏畏縮縮、自卑冷漠,過分敏感、不相信任何人,最終形成孤僻的性格。

2. 人際交往的挫折

由於缺乏與他人互動的能力和技巧,他們在人際交往中,屢屢遭到拒絕或打擊,例如恥笑、埋怨與訓斥等,自尊心受到傷害,久而久之便把自己封閉起來。越不與他人接觸,社交能力越得不到鍛鍊,結果就越孤僻。

克服孤僻的好方法

1. 正確認識、評價自己與他人

一方面,要了解孤僻的不良影響,敞開閉鎖的心門,追求人生的樂趣,擺脫孤僻的包圍;另一方面,要正確地認識別人和自己,努力尋找自己的長處。

孤僻的人大多沒有正確地認識自己。有的自恃比別人強,只看到別人的缺點與短處,自命不凡,認為不值得和別人交往;有的傾向於自卑,總認為不如人,交往中,害怕被別人譏諷、嘲笑和拒絕,從而把自己隔離起來,以保護脆弱的自尊心。

這兩種人都需要正確地認識別人和自己,多與別人交流想法,溝通感情,享受朋友間的友誼與溫暖。

2. 學習交往技巧

可以看一些有關社交的書籍,學習與人交往的技巧。同時,多參加社交活動,逐步培養開朗的性格。敢於與別人交往,虛心聽取意見,同時要有與任何人成為朋友的願望,這樣,在每一次交往中都會有所收獲,豐富自己的知識與經驗,導正認識上的偏差,從而獲得友誼,重新樹立你在大家心目中的形象。

長此以往,你就會喜歡交往,喜歡和朋友在一起,變得隨和了。另外,也可以先從結交一個性格開朗的朋友開始學習。

3. 培養自信心

自信是對自己的正確認識和掌握,以下幾個方法,將有助於你提高自信:

.重新審視自我。

準備一張A4大小的紙,在紙的左邊列出自己的優點和強項,右邊則列出弱點和不足之處。請不假思索地盡情羅列,然後再歸納整理。此時,你將發現自己原來有這麼多平時沒有注意到的優點,而且遠遠超過了缺點的數量。

.適時地自我激勵。

盧梭說:「我不比別人更好,但我就是我。」當我們確實不如人時,試著對自己說:「我會抓緊鍛鍊自我的每個機會,走上成功之路。」當我們遇到困難或挫折時,試著對自己說:「只要全力以赴就不會愧對自己;有了這次經驗,下次我會做得更好。」

.必要的時候應該放棄。

與他人不必要的比較應該放棄,不切實際的目標應該放棄,百分之百的完美標準應該放棄。運用「二八定律」來衡量自己的能力,即十件事情中,做好了八件就應該感到欣慰和滿足。

.培養某方面興趣。

在興趣中找一項(剛剛開始時,一樣就夠了)特別培養,使之成為專長。不需要到專家的程度,但在小圈子中,一提到某件事,大家都會想到你就行了。這個興趣不必太難,像彈琴、氣功那麼高深,可以簡單到做蛋糕、剪頭髮、游泳、看星星、記電影的中英文名稱……什麼都可以,有了專長,就有機會做主角。做主角,自然神采飛揚!

.肯定自己的能力。

每天找出三件自己有做成功的事,不要把「成功」看成是登上月球那麼大的事,成功可以是順利跟醫生預約時間、上班交通一路暢順、處理的檔案沒出差錯等。日常生活與工作都可以有「成功」與「挫折」之分,一天至少順利地做了三件事,又怎能說自己「一事無成」、「一無是處」呢?知道自己能把事情做好,等於肯定自己的能力,可以振作精神。

.計算已做好的事。

計算自己做好的事,而不是檢討自己還有多少件事沒有做。如果老想著這個沒做、那個沒做,結果會真的覺得自己能力差、沒有效率,越想越沮喪。但列出已做好的工作,可以適時鼓勵自己, 讓自信心大增。

4. 改掉交往中膽小的毛病

首先,要時時想到自己是一個獨立、堂堂正正的人,和他人是平等的,不必「未曾開口矮三分」。人各有優勢,透過交往,可以互相截長補短。只要你有信心,膽子就會變大。

其次,要樹立「必勝的信心」,把主動和別人說一次話,或主動邀請別人做一件事,當作一次勝仗來看待。你可以這麼暗示自己:我主動與你交往,即使你不理我,我也算獲勝了。經過一段時間訓練,一旦你經常品嚐到「勝利」的滋味,你的膽小就會被逐漸克服。總之,要面對現實,主動和別人交往,建立信心,增強自尊,如此一來,你將體會到與人交往是一件平常、正常的事。多一分自信,膽怯就會減少一分。

 

(本文授權自好的文化/周維麗《別讓不好意思害了你》)

21121272dpi別讓不好意思害了你

作者:周維麗
出版社:好的文化

 

圖片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