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理想的同事關係是「好夥伴」,不是「好朋友」!

4307031956_6d62a2dd31_z

朋友的朋友也是編輯,當初就是嚮往出版業的溫暖人味兒才入行的,沒想到沒幾個月,如今異常地討厭上班。

她總是抱怨每天熱情招呼同事、自願代訂下午茶的雞排和飲料,長久下來卻換不到相同的溫暖,認為整間辦公室沒有愛。朋友也曾勸她,友誼不用強求,時間到了就會來,但她就是聽不進去。

於是,她繼續咬牙切齒地上班,並且在其他人交談時刻意湊上前聊,繼續逼自己代訂同事下午茶,內心都覺得自己很卑微,有夠討厭。

「她的工作效率是不是有問題啊?」聽了朋友敘述,我問道。

「嗯,效率不太好,但她說是其他人太快。」

聽了這回答,我便大概理解了。

最理想的同事關係是「好夥伴」,不是「好朋友」!

一般人的工作時間,大概是一天的三分之一,也因為每天都要花上這麼多時間,很多人便想打造獨特的辦公環境,讓周遭空間盡可能舒適、放些療癒小物跟個人物品,甚至希望同事們都可以彼此照顧,不要總是冷冰冰的。

因此,很多上班族尤其是社會新鮮人,剛走進全新的工作場域,往往花了太多心力噓寒問暖、建立關係,卻忘了最初的目的:大部分的人都不是為了交朋友才去上班的,而是為了以勞力換取足以支撐自己生活的薪資,才乖乖打卡上下班。

「可是公司不就是一個大家庭嗎?」

儘管許多人都以大家庭的概念去描述一間公司,但這比喻頂多反應了勞資的上下關係,以及資方對勞方所必須肩負的道義責任。

對受薪員工而言,除非是彼此感情忒好,否則也不是真正的家(熬夜加班睡在公司也不算喔)。此外,在工作上,連結同事情誼的關鍵不是你花了多少熱情打招呼,而是自己能否扮演好在公司中的角色。

於是乎,進了一間公司,若是成天急於促進同事間的友誼,卻忽略工作品質或效率。一旦拖累他人,害對方遭受上司或其他公司窗口的刁難責備,之後就算請他吃五個雞排,也沒辦法讓他的臭臉變香一些,甚至會換來一陣白眼。

雖然在公司當以工作為要,但並非就不需要感情的交流。只是,刻意貼近對方,或是亟欲提供服務,都不如尊重自己與別人的專業來得快。畢竟每當自己漂亮地完成一件工作,一定會獲得相當的成就感,而這樣的自信與專業,也會影響到對方對你的信任感。

對我而言,最理想的同事關係是「好夥伴」,而不是非得經常黏在一塊兒的「好朋友」。好的工作夥伴只要聚在一起,不需要花太多時間溝通,只消簡單幾句話就能釐清彼此的工作,並在時效內共同創造出最貼近假設的成品。

當然,這也代表每一個夥伴得為自己的任務負責,不能只想偷懶怠惰。

「那我朋友該怎麼辦?她那天還說要籌備農曆七月的鬼門關派對耶。」

「我想,妳可以告訴她,如果她把寶貴時間拿去籌備派對,疏忽了工作,遲早會被同事的白眼逼到鬼門關的—開玩笑的啦!請告訴她,好朋友就跟情人一樣,都需要緣分,但專業就不同了,只需要決心與毅力。讓自己成為一個可以依賴的夥伴吧,同事們自然會靠近,也會慢慢有私交的。」

 

(本文摘自《讓你咻咻咻的人生編輯術》,日初出版)

 

(本文經授權自經理人原文請點此,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