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出智慧,黎智英教我們的5件事!

1231231238
獨自創業白手起家的成功人士黎智英在商場上總是乘風破浪,他說:「成功創業靠的是什麼?很多人以為是聰明,其實不然,創業靠的是性格!」在最新的著作《經驗出智慧:黎智英扭轉乾坤的試誤哲學》中,黎智英仍然提出了許多充滿智慧的見解,他認為他要離開商場上是一件很困難的事,這也是為什麼他最後仍選擇回到商場上奮鬥的原因。

經驗出智慧,黎智英教我們的5件事!

1.相信直覺

黎智英認為,為什麼做人、做事要專注?因為只有專注,才能在直覺層面發揮出如有神助的效應,我們只能透過專注投入工作,用時間與苦心發掘出自己的天賦。

很多時候人是憑著感覺生活的,商場上有時候你憑藉的也是直覺,誠如賈伯斯所說,要有勇氣追隨你內心的直覺,它往往已經知道你內心真正想做的是什麼了。

2.性格決定創業

黎智英指出:「創業便是自力更生,靠自己的實力和意志力闖出一番新天地。事事都想找人幫忙的人不是創業的材料。」他認為創業靠得不是聰明,而是個性使然,許多人天生就擁有創業的性格,能闖出自己的一番新天地!

例如做事三心二意的人不是創業的材料、事事需要他人幫忙的人也不適合創業,因為事事需要別人幫忙,代表自己不想扛起責任。

3.信念便是命運

誠如《愛自己》的作者奧利佛所說:「相信一件事、為了保有它而不斷努力,所有的成功故事裡都有一種堅持的信念;這些人守住他們的信念,所以他們的故事也都如此重要。」所有的成功人士都有自己的信念,我們相信什麼就會成就什麼,如果你不相信自己會成功,你就一定不會成功。

因此,信念就是命運,我們相信的東西成就了我們的一生。

4.面子害人

黎智英指出:「愛面子的人缺乏自信,不僅介意別人的審判眼光,同樣介意別人羨慕的眼光,別人一個眼神便足以令這樣的人恐懼起來,甚至崩潰,這又怎不可悲?」換句話說,面子一點都不重要,若能夠贏了裡子,輸了面子又何妨?

但人們往往過度在意面子,以至於最後連裡子都輸了。

5.沒有比經驗更聰明的

黎智英說:「如果不是有一顆溫暖的心,是做不出令人吃得既窩心又痛快的菜;如果不是細細體味過生活百態,又怎能激盪出創意萬千的靈感?」因此,要成長、要卓越,我們就必須讓自己獲得大量經驗,只有經驗能夠帶我們智慧,如同古人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經驗是最寶貴的,書籍只能教你知識,但經驗能夠帶給你智慧。

 

更多內容:經驗出智慧:黎智英扭轉乾坤的試誤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