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各國人都可以聊得來:語言大師教你如何掌握三大關鍵快速精通各國語言,學了就不忘!

5114193081_ab54efbb71_z

騙子偶爾也能成功:學習語言的三大關鍵

若我沒有在一次法文測驗中作弊,這本書就不會存在。我並不以此為傲,但成果如你所見。首先,介紹一些背景資料。米德爾伯里(Middlebury)語言學校提供五種階段的課程:完全初學者、「偽」初學者(對於所學已遺忘殆盡的人)、中階、高階,及近乎流利的程度。

測驗當時,我是個法文完全初學者,但我已經學過一種羅曼語(Romance language),於是我心裡盤算著要和「偽」初學者們一起學習。是以,第三度參加米德爾伯里的語言課程,我在線上分班測驗中作弊,偷偷地使用谷歌翻譯和參照一些文法網站作答。拜託不要告訴米德爾伯里學校。

一個月後我收到了讓我感到悔恨的測驗結果。「歡迎您,也恭喜您!」信件開頭寫道。「您的分班結果為中階程度!」完蛋了。我可以趕緊抱佛腳,在三個月內補足一年功力的法文程度,或者就在入學面試中表現得像個白癡一樣。這個面試可不是開玩笑:你會和一個貨真價實、活生生的法國人坐在一間房間裡,在十五分鐘內用法文聊聊生活中的大小事,最後再帶著定案版的分班結果離開。你騙不了人的;你要不就開口說法文,要不就像個二流的巴黎默劇演員般,擺張苦瓜臉、不知所措地比手畫腳。

由於當時我正深陷在完成歌劇和藝術歌曲碩士學位的忙碌苦海中,每天地鐵通勤的一小時和星期日整天是我僅能抽出的空閒時間。我發狂似的求助於網路世界,渴望明白如何才能更快速地學會一種語言。結果讓我感到有點兒意外:網路上有一些功能非常強大的語言學習工具,但卻沒有一個將所有新式學習方法一併統整的學習計劃。

我發現了學習語言的三個基本關鍵:

1. 先學習發音。
2. 避開翻譯。
3. 使用間隔重複系統(spaced repetition systems)。

第一個關鍵,先學習發音,出自於我在音樂學校的訓練(它也廣泛運用在軍隊和摩門教教會的傳教士中)。演唱者會先學習語言的發音,因為在能真正騰出時間研習語言前,我們必須長時間使用這些語言來演唱歌曲。在熟練發音的過程中,我們的耳朵漸漸地與那些音調合拍,也間接使得字彙獲取、聽力理解和口說能力變得更快速。隨著練習愈來愈得心應手,我們也學會了說一口時髦且道地的腔調。

第二個關鍵,避開翻譯,深藏於我在美國佛蒙特州米德爾伯里語言學校的學習經驗中。略過翻譯這道工程不僅是初學者的權利,它同時也是學習如何用外國語言思考的重要步驟,並且讓語言學習變得不再難如登天。在我早期嘗試學習希伯來語和俄語時,便犯了這項嚴重的錯誤:我不斷練習翻譯而不是口說。若將英語拋諸腦後,我就能把時間運用於增進口說流利度,而非耗在句子中逐字地解碼。

第三個關鍵,使用間隔重複系統(spaced repetition systems, SRSs),來自語言學習部落格和軟體開發人員。間隔重複系統(SRSs)像是服用了類固醇的記憶字卡;它會根據你所提供的資料產生一套讓資訊深植入長期記憶庫的個人學習計劃。這對強化記憶非常有幫助,但目前仍尚未達到普遍使用的主流標準。

網路上有愈來愈多的語言學習者利用間隔重複系統學習,但他們的使用目的往往是為了熟記翻譯後的內容。相反地,米德爾伯里(Middlebury)語言學校及貝立茲(Berlitz)外語培訓機構等無翻譯空間的提倡者使用相對古老的學習方法,於此便無法善用新式電腦化學習工具帶來的益處。此外,除了古典樂歌手和摩門教徒外,似乎鮮少人會正視發音的重要性。

最後,我決定將上述方法並行使用。我利用手機載入的記憶軟體來加深法語的學習印象,並確保我的記憶字卡上沒有任何英文單字。我開始製作發音規則的字卡,在名詞和一些動詞上加入大量圖片,從中學習了動詞的型態變化,也逐步養成用簡單法語定義抽象概念的能力。

到了六月,在某日地鐵通勤的時刻我已學會了文法觀念和三千個單字。這天終於到來,我坐在米德爾伯里學校的房間裡等待我的法文入學面試開始。此次面試也意味著宣示,我保證我絕對沒有幹出在線上分班測驗中作弊這類的傻事。此外,這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用法語溝通。面試官坐下後說道,「你好(Bonjour),」我用腦中浮現的第一個單字印象反射回應:「你好(Bonjour)。」目前為止,一切順利。

當我們的對話慢慢展開,我驚訝地發現,她所說的每一個單字我都能聽懂且我也知道該用哪些字句回應。我居然能用法語思考了!儘管有些斷續結巴,但我可是正用法語溝通哩!我震驚極了。

米德爾伯里學校最後將我升派到高階程度的班級。在那兒的七週時光,我閱讀了十本書、完成了約七十頁的文章寫作,我的單字量也擴增至四千五百字。到了八月初,我已能流利地說法文了。

 

(本文摘自:商周出版/加百列‧懷納《跟各國人都可以聊得來:語言大師教你如何掌握三大關鍵快速精通各國語言,學了就不忘!》)

asfsdsds8跟各國人都可以聊得來:語言大師教你如何掌握三大關鍵快速精通各國語言,學了就不忘!

作者:加百列‧懷納
出版社:商周出版

 

(photo via shanegloba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