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你的槍,亂槍是打不到好鳥的!

girls-739071_640

某男性友人,今年三十八歲,他很努力的在物色結婚的對象,親朋友好友知道他急著想要一個自己的家庭,就開始努力的幫他介紹,好友介紹了幼稚園老師,嬸婆介紹了在醫院工作的護士,隔壁叔公介紹了在自家公司上班,漂亮的業務助理…。

他的相親名單,差不多可以寫滿一張A4大小。

但名字一個一個接著寫上去,他到現在卻還是仍然單身,常常大家一起出去吃飯的時候,就看著他拿著兩支手機,右手吃飯、左手回訊息,不知道的人,會以為他生意做很大,一秒鐘幾百億上下,但不是,他只是在管理他的森林,建議所有國家公園管理處,可以挖角他。

問他,幼稚園老師不好嗎?他說,是還不錯,但我覺得她再高一點會更好,那護士呢?也還不錯,但工作時間很長,很難約。那漂亮的業務助理呢?很好啊~但年紀差太多了,她才二十六歲,我整整大她一輪(這也要嫌,這難道不是全下男人的夢想嗎?)。

聽起來好像他全部都不滿意,但最後他總是會對我們說一句,「反正都要再多認識看看啦~」

我佩服他一次可以跟十幾個女生,「多認識。」

我說你這樣忙的過來嗎?他說目前還可以,他記憶力還沒有退化,更何況如果忘了,對話框往上拉還可以複習,這句話讓我白眼翻了三千次。

他讓我想起了嫁到香港的某女性友人,她一路走來,都在管理她的漁場,希望有一天能釣到一條合自己胃口的魚,只要看到魚苗、小魚,甚至是蝌蚪,她都會默默的放進她的漁場,進行養殖、試探,看看有哪些魚不適合,讓他們自然淘汰。

她曾經一次同時跟六個男生約會。

我問過她,六個裡面,妳最喜歡誰?她說,都差不多,沒有特別喜歡,也沒有特別討厭,A很聰明幽默,但長相不是她喜歡的樣子,B完全是她的菜,但兩個人見面只會對笑,聊不起來,C是非常居家的男人,感覺以後嫁給他,應該會很幸福,D很紳士,很貼心,但卻感覺有點距離,E最喜歡她,但她對E的感覺最普通,F工作不太穩定,而且很愛自由,不太好搞定。

既然都不OK,為什麼不全放了,重新來過?我問。

她告訴我,妳有看過把魚養的好好的,還放走的人嗎?

我就這樣看著她和六個以上的男生,玩著有點暧昧又不太暧昧的遊戲,人人有希望,但個個沒有把握,過了三個月,一起吃飯時,再聊到她的六男,全都換了新人,原本的ABCDEF被123456代替,沒有人留下。

一年、兩年、三年過去,她增加的除了替換的名單外,沒有談到一場戀愛,她問我,其實有幾個明明很喜歡我的,我也覺得還不錯,才想說可以繼續的時候,他們不是消失不見,就是打了退堂鼓,為什麼?

因為妳沒誠意啊!

人和人相處,先是感覺,能開到同一個頻率後,再來講相處的誠意,我們在對待朋友,或者是朋友在對待自己的時候,你永遠都能感受到,這個朋友重不重視自己,同時跟六個人聊天,和同時專注跟一個人聊天,哪一種更能讓人感受誠意?

OK,如果你是歐普拉,跟誰聊天都可以引起共鳴,那我沒話說,但沒有人是。

當你一心多用時,你就沒辦法發現別人真正的優點,你和1號去約會,還得抽空盯著螢幕回2號的簡訊,沒看到1號剛剛扶了一旁的老婆婆一把,你挑另一半最重要的善良,就這樣被你忽略了。

另一個叫做陰錯陽差,你覺得3號跟4號都不錯,當他們都同時約妳吃飯,妳選了4號,只因為上次他說了一個妳喜歡的笑話,結果拒絕了其實是當天生日,想和妳一起慶祝的3號,後來才發現,其實4號的笑話大同小異,還是3號的貼心吸引妳,但有些時機,錯過了就是錯過了。

到頭來,其實你什麼都沒有。

不要忘了,我們的手,就只有那麼小,能握著的,真的不多。

你說這些人花心嗎?我想不是的,他們只是很沒有安全感。

因為不知道挑了這個,過幾天會不會有更好的出現,因為不知道挑了這個,他會不會突然不愛你就離開了,所以他只好多挑幾個起來當備胎,以防萬一,卻不知道,真正最大的問題,不是萬一,是自己。

我告訴女性友人,如果她沒辦法給自己安全感,一種相信自己和愛情的安全感,就算她魚養著的再多,不用等她淘汰,她就先被淘汰了,不要忘了,你怎麼對待別人的同時,別人也可能這樣在對待你,只是你不知道而已。

後來女性友人,在這樣多年的惡性循環後,真的斷開鎖鍊,把魚通通放生,過了一陣自在的生活,還參加很多服務性質的社團,去香港服務時,認識了當地和她一起擔任志工的男生,他們遠距戀愛二年,後來結婚。

去年我們一起吃飯,她拿喜帖給我的時候,告訴我一句,「原來,我根本不需要養魚。」

男性友人也是如此,他太想找到一個好的對象結婚,因為他覺得自己已經三十八歲,沒辦法再浪費時間,談一場沒有結果的戀愛,他對選擇未來的另一半沒有信心,所以只能把名單寫滿,想說數量越多,會不會更容易挑到一個好的?

容我再說一次,不會。

如果只是想要在孤單的時候,有個人陪,不想談戀愛,那麼名單要寫整個滿捲筒式衛生紙,沒有人在乎,因為你在play,愛情就跟candy crush一樣,只是一場game而已,遊戲規則講清楚,have fun。

但如果你真的希望遇到一個對的人,那你得要先用對的態度去面對,才有機會do something right,不要高估自己的能力,你付出的多少,對方都可以感受的到,請學著收起你的槍,不要再亂槍打鳥了。

如果你繼續用這樣的方式,好鳥是不會停在你的森林,等著你去打的。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作者「雪倫」,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