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魯,澳洲原住民的守護聖地,世界的中心

11078255_923389537724889_5796155212968467610_n

從飛機上往窗戶探去,是一整片的紅土平原,即將抵達「Uluru」(烏魯魯又稱艾爾斯岩)。

「烏魯魯」是世界上最大的獨塊岩石,原始山脈被侵蝕時留下的孤山。

「烏魯魯」在原住民語意為大地之母,是澳洲原住民(阿姑男人)的發源地,保留著原住民文化加上獨特的地質景觀,1987被列為世界文化以及自然遺產。剛到澳洲時對於「烏魯魯」並不熟悉,它並不在背包客熱門景點的口袋名單中,因為那邊除了這塊大石頭以外,就是一大片荒蕪的紅土平原,甚麼都沒有,這是對「烏魯魯」的第一印象。

因為看了日劇「世界の中心で、愛を叫ぶ」(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開始心生好奇,為什麼「烏魯魯」會被稱為「世界的中心」,到底有甚麼特別的景觀?搭乘飛機抵達烏魯魯機場,跟朋友會合後隨即加入當地的旅行團,因為我的班機延誤,我是最後一個乘客,車上的乘客包括我們在內有十六人,有來自瑞典的辣妹群、美國的老夫婦、加拿大人、韓國人等…,還有一個一眼就看的出是日本人的女孩,她馬上上前跟我們問候,「請問你們是日本人嗎?」「不是…我們是台灣人,但是可以說一些日語」,女孩聽完似乎鬆了一口氣「太好了,總覺得有點寂寞」,在旅行社工作的她,曾在美國短期留學,也去過許多國家旅行,但這是她第一次一個人的海外旅行,雖然獨立又能用英語溝通,但是能用熟悉的語言聊著共通的話題,的確令人安心不少。

抵達「烏魯魯國家公園」的觀景區等待日落,今天的天空陰陰的,那塊岩石看起來也灰灰的,但是還是跟著大家一起拍照喝著啤酒。我們的小巴士後面拖著一台小車,放滿了大家的行李以及睡袋,想不到導遊打開另一頭的門,裡面放著爐台跟大炒鍋,就在大家觀看日落以及岩石的同時,導遊奮力的炒著十六人份的義大利麵。

這個時候傳出了一陣驚呼,夕陽的餘暉努力的從厚厚的雲層投射出來,映照在「烏魯魯」這片大岩石上,讓整個岩石閃閃發亮,像是被打了橘色的投射燈似的,隨著夜色漸暗,岩石上的顏色也從亮橘漸藍,大自然在「烏魯魯」這塊畫布上揮灑著美麗的色彩。

11259504_923395461057630_2026919217520542678_n

夜深了,待我們用過晚餐,導遊生起營火,教我如何使用露營睡袋。這個露營睡袋用厚厚的帆布做的,防水防風,裡頭再套入自己的睡袋。我們就圍繞著營火席地而睡,導遊開完笑著說,如果睡在野外很擔心會有昆蟲或蛇的話,可以把頭整個埋進睡袋,這些野獸就會消失囉,但是別忘了呼吸。

11329819_923395667724276_950622814324350792_n
五月的夜裡,並不是很冷,在睡袋裡悶的睡不著,我把睡袋打開半邊好讓風可以透進來,半夜竟然下起雨來,當雨滴打在頭上我才驚醒急忙將睡袋拉上拉鍊,但是衣角都已經濕了,哆嗦在睡袋裡聽著雨聲輾轉難眠,第一次野外睡地上的經驗。

這次的旅行幾乎都要在清晨五點起來,為了看到日出,但是天氣仍然是不給面子,在黑夜裡啃著吐司等著看日出,太陽躲在厚厚的雲裡。雖然今天沒有看到日出,但我們已經得到日落美景的回憶。

繞著「烏魯魯」走一圈,有許多小洞穴,裡面有著古老的壁畫,是以前原住民在這裡的留言版,蘊藏著古老的文化,有些角落放了禁止拍攝的標誌,因為是舉行儀式神聖的地方。對於澳洲原住民而言,這裡是他們必須要守護的聖地,是世界的中心。

接著我們前進另一個著名的景觀,「Kata Tjuta」在原住民的古語裡是「很多顆頭」,另外還有一個名稱「風之谷」,傳說宮崎駿的動畫場景就是這裡,他大概也來過澳洲觀光。路上經過一片被燒黑枯死的樹林,導遊要我們下去撿木材為了晚上的營火做準備。

在「風之谷」走了一圈,看了很多岩石頭之後,我們坐上小巴士朝「愛麗絲泉」的方向走,準備第二晚的露營。

11269740_923395791057597_626977097783108371_n

在等待營火跟晚餐的同時,我拿出了烏克麗麗,生澀的彈了一首日文歌給日本女孩聽,邀她一起唱歌。她能說幾句簡單中文,「星星,漂亮」她抬起頭指著天空說。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出處:「凱西女孩去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