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在瘋什麼自造者運動?解放創新思惟,動手打造未來新世界

women-740663_640

自造者運動宣言

在「製造」的精神下,我強烈建議你接受這份宣言,做出改變,讓它成為你的一部分。這就是製造的意義。

製造

「製造」是我們之所以為「人類」不可或缺的要素,我們必須經由製造、創造、表達自身,才能感到完整。製造實體物件是各各與眾不同的,我們產出的物件就像是自己的一部分,它彷彿能體現出我們內在靈魂的某一區塊。

製造,本身就是關鍵。如果這個世界能夠成為人人有份的運動會,世界會更好。要保持創造力,因為創造和製造行為都是我們之所以為「人類」不可或缺的要素。

哲學家如格奧爾格.威廉.弗里德里希.黑格爾(Georg Wilhelm Friedrich Hegel)、卡爾.古斯塔夫.榮格(Carl Gustav Jung)、和亞伯拉罕.馬斯洛(Abraham Maslow)等人都得出相同的結論:「創造,至關重要」。製造實體物品,比生產虛擬的東西,更能達到個人的滿足感。我認為,這與它可以被直接觸及有關,你能觸摸到它,有時候還能嗅聞或品嚐到它。

一句美妙的詞語、具有創造性的部落格文章,也能讓你因為有了成就感,而感到愉快,然而這與參與實體製造的身體勞動,所獲得的滿足,是完全不同的。

如果你有猶太或基督教傳統的宗教背景,無論是猶太教、新教、天主教,你會知道《妥拉》(Torah)的第一本書《舊約聖經》就是《創世記》(Genesis)。

仔細讀《創世記》的第一章。無論你是否相信這個字面上的翻譯:創造(Creation),我們或許能在第一章中,取得兩點共識。第一,上帝是自造者;第二,祂以自身為藍圖,創造了我們。這個有力的介紹讓我們了解「上帝」以及「人類」。看完那一章後,你又對「人類」了解了什麼呢?書裡重複提到大約十五次的「上帝製造」(made)(或是「讓」(let)、創造(created)),並且在最後說「上帝按著自己的形象造人」。

看完《創世記》第一章後,或許對上帝以及人類仍然了解不多,但是我們可以肯定一件事:我們是被造來「製造」的。

「製造」無可取代,哲學家、宗教學者、以及個人經驗都清楚的顯示了這一點。當老百姓認定他們即將失去保有生產工具的資格,戰爭就開打了。所以,我們最需要做的事就是「製造」。

美國自己動手做(DIY)的居家修繕行業價值超過七千億美元,其中熱衷於自己動手做的就佔了超過兩百五十億美元。而七千億市場中,最具價值的一群人是那些從不間斷的改裝者,尤其是那些有能力聘僱專家、卻選擇自己動手做的人。你或許認識這種人,甚至自己就是那群人之一。

在內心深處,你知道你的浴室並不是真的「需要」重新裝修,或根本不需要按照你計畫的方式:自己動手做。然而你還是去做了,因為自己動手完成裝修工程,可以替你帶來更多的滿足。

自造者空間是由志同道合的人聚集在一起製造、創造的中心或工作空間。有些自造者空間的會員是設計師、作家、醫師、律師、建築師或是其他白領階級,他們來到這裡,是為自己、為家人、為朋友創造、生產。他們喜愛製造,所以花費時間待在自造者空間。他們不「需要」自己製作一份聖誕禮物,而是「想要」如此做。

蒂娜.阿爾賓雷克斯(Tina Albin-Lax)在二○一二年做了一個新年決定,她要學習如何製造生產。她報名了Techshop的基礎雷射切割課程,這是她頭一回這麼做。六十美金的學費讓她學到如何操作雷射切割機。接著她又預約了隔天的機器,以練習剛學到的技能,不過,她還需要一個項目讓她實作。幸運的是,那個晚上蒂娜就接到親戚的電話,邀請她參加姪子週末的慶生會。蒂娜靈光一閃,追問了所有即將出席慶生會的孩子姓名。

隔天蒂娜用她的新技能,為每一個孩子都做了杯子蛋糕上的裝飾物,她用雷射切割機切割出每一個孩子的名字,並割出一些漂亮的圖案。加上一個帶有光澤的蓋子後,週末她把這些裝飾物放到每個孩子的杯子蛋糕上。有哪個孩子會不喜歡看到自己的名字被刻在某樣東西上呢?尤其是在巧克力和甜點上?絲毫不令人意外,所有的父母們都要求也能擁有自己其他孩子專屬的裝飾物,他們希望在自己孩子的慶生會上使用。效應如滾雪球般擴散。

很快的,蒂娜有了自己的線上商店(www.etsy.com),開始針對如何開辦自己的事業開課,並被瑪莎.史都華(Martha Stewart)的雜誌《瑪莎生活》(Martha Stewart living)大幅報導。她的電話整天響個不停,全都是接到的訂單。上一次聽到她的消息時,她正著手寫書呢!

這一切都來自於六年級畢業後,首次對於「製造」的單純渴望。一名創業家意外地誕生了。蒂娜的背景是什麼呢?她是勞動組織者。

我自小與鄰居小孩班.帕克斯(Ben Parks)一起踢足球長大,他的父親是一名陶瓷藝術家,家裡有拋丸葉輪(throwing wheel)、陶土和奪目的釉料。有一天,班的父親邀請我們捏陶土。多麼美好的一下午啊!我試圖做一個大型花瓶,但是經過數十次的嘗試以及非常多的協助、鼓勵後,最後成品是一個很小又難看、畸形的硬幣夾,能夠抓住幾個二十五分美金的硬幣。班的爸爸協助我塗上美麗的釉料,幾天之後,燒製完成之後,就將它帶回家。

這是一隻永遠不會長大的醜小鴨,但你猜怎麼著…我還是好好地保存它。因為它夠小,所以我總是隨身帶著。它唯一的價值在於它出自我的雙手,算是我童年的紀念品。

現在回頭看,我發現我並不是那一天手工藝的主角,但我仍然很感激當天的禮物。班最後也跟隨父親的腳步,成為一名陶瓷藝術家。

 

(本文授權自「臉譜出版」,出處:臉譜出版/馬克.哈奇《全世界在瘋什麼自造者運動?解放創新思惟,動手打造未來新世界》)

self_maker全世界在瘋什麼自造者運動?解放創新思惟,動手打造未來新世界

作者:馬克.哈奇
出版社:臉譜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