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量野性的人:從叢林出發,用一生見證文明與野蠻

monkey-757210_640

他在森林深處狩獵好幾個月了,但從來沒有感受到這樣的寂靜。頭上沒有猴子在震動樹葉;耳際沒有鳥獸蟲鳴。唯一的聲音似乎來自身體內部,來自他自己太陽穴跳動的脈搏,和他氣喘吁吁的呼吸。

這個年輕人推測自己前一天在耗盡體力昏睡之前,應該走上了十幾里的路。但那些路和現在這條比起來,可說是毫無挑戰性,這條泥濘的山徑盤據在林木茂密的山腰上,當中滿是鬆動的花崗岩和石 英石。他身強體健,而且才二十五歲,但依舊步履維艱地一步步走著。漸漸地,他跟不上那些赤腳的 同伴,他們在濕滑石頭上行走的能力顯然比穿皮靴的他好得多,他一個人落在後方,藍色的棉質襯衫 和棕色褲子都沾滿了泥土。

在某個地方,很難說究竟是從哪裡開始的,溫柔的低鳴打破這一切寂靜。他爬得越高,這聲音就越響亮,喘息的嘶嘶聲逐漸變得轟隆作響。穿過茂密的植物,他發現其他人站在一塊廣闊的平地上。然後在他眼前出現的,是一幕前所未見的景象:從一處看似約有一兩千公尺的斜坡上,洪流傾洩而下,形成一大池旋轉的渦流。激流上形成一股霧氣,如一層薄紗覆蓋住一切:搖曳的蕨類,水面上斜躺的圓木,以及河岸吱吱作響的樹木。根據他的計算,他們那時大約是在海拔一千五百公尺處。

他停了下來,從池中取出一點水來喝,但他僅能休息一下,就在前方不遠的上坡,他的一位同伴 發現了不屬於他們這群人的足跡。這個腳印留在泥地上,是個怪異的圓形,大拇指看似很突出,與其 他四個腳趾之間的角度很大。

當他親眼看到腳印時,獵人頓時感受到自己的心跳,覺得心臟都要碰到自己的肋骨了:這正是他 一路追尋的目標,現在似乎唾手可得。

循著這些蹤跡,這群男人跌跌撞撞地來到一處看似廢棄的部落。幾年前,這片土地上倒塌的小屋都已清理掉。甘蔗田竄進了這片廢墟,獵人隨手掰斷一根甘蔗,吸取當中的甜汁,他的另一個同伴發 現了一些最近遭到蹂躪的植物,看起來是用很暴力的方式將其連根拔起,砸成漿汁。

他們看著彼此,拿起原本綁在背上的步槍。 更多的蹤跡延伸下山。這群男人小心翼翼地踏在漂流木上,穿過溪流,對岸是一大堆的花崗岩巨石,有的差不多就跟一棟小屋一樣大。這裡的足跡看來更新,裡面還留有尚未乾掉的泥水。 獵人往巨石的右側繞去,他的幾個同伴則往左邊走。當他繞到花崗岩的另一邊時,正好看到四隻深色的生物,迅速竄進濃密的森林。

他們的身影一眨眼就消失了,奔跑時頭低低的,身體向前彎,在他後來的記錄中,他覺得這些毛茸茸的動物「看似像正在逃命的人」。就在幾分鐘前,他可能還信誓旦旦地說,山中的那片洪流是他這輩子見過最令人驚嘆的景象,但是那些在轉眼間跑走的生物的模糊影像,瞬間就取而代之。

 

(本文授權自「臉譜出版」,出處:臉譜出版/蒙特.瑞爾《測量野性的人:從叢林出發,用一生見證文明與野蠻》)

asdfasd5測量野性的人:從叢林出發,用一生見證文明與野蠻

作者:蒙特.瑞爾
出版社:臉譜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