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臥床和下半身健康的人最大的差別為何?

jogger-426670_640

患者很常問我以下的問題,「同年紀的高齡人士,有些人長期臥床,躺在床上無法動彈,但也有人身體健康,健步如飛。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呢?」

的確有些高齡人士需要看護抱著上下日間照顧設施的接送車,也有走路輕輕鬆鬆,健步如飛還能超越年輕人的長者。我認為每個人三十到五十歲的生活方式,會影響關節和骨骼肌肉的運動機能,使得兩者間產生很大的差異。特別是關節,決定了人的衰老與否。

有鑑於此,我先針對關節的部分說明。人類有兩百根以上的骨頭,並由四百個左右的關節將這些骨骼連接起來。在這些關節中,可分成無法活動的「不可動關節」及可以活動的「可動關節」。

因為可動關節能順利地的活動,加上神經、肌肉等良好的配合,才能順暢進行站立、坐下、走路等所有日常生活中的動作。

可是,關節如果出問題,就會成為生活中很大的障礙。像是「丟垃圾好辛苦」、「洗澡變成很困難的事」等,如果你也是腰或膝蓋等關節會疼痛的人,應該聽起來很熟悉吧?再來就會演變成肌力貧弱,運動神經的傳達變得遲鈍,最後只能閉不出戶。如此一來,關節長時間不活動,就會陷入長期臥床無法活動的「惡性循環」。

想要斬斷這種惡性循環,平常生活就要注意關節,多做讓關節保持順暢的保養,才可以解除關節痛的困擾。

不要因為「年紀大」就輕言放棄,如果你已經被稱為中老年人士,請回想一下年輕時的狀況。吃飯的時候不叫外送,而是親自去超市買東西,然後下廚處理食材。要匯款時不是用轉帳或信用卡,而是親自到銀行辦理等。和現在相比,以前的活動量確實多很多。因此,所謂的高齡人士,想要遠離長期臥床的條件的話,就要有自我意識,必須有良好的關節才能建立良好身體狀態。

肥胖雖然也是造成關節疼痛和長期臥病的原因之一,但依我的看診經驗,其實姿勢不良等「不重視關節」的行為才是最大原因。請務必記住,現在是否開始重視關節問題,到了十年、二十年之後,就會有很大不同。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1顆網球按摩!:遠離肩頸、腰腿、膝蓋痠痛

adsfasd1顆網球按摩!:遠離肩頸、腰腿、膝蓋痠痛

作者: 酒井慎太郎
出版社:高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