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更基教你有效解決狗狗的100個行為問題 (1)

sunset-743429_640

狗狗的六種學習方式

人家說學問是沒有捷徑的,那麼行為矯正有捷徑嗎?

有的,只是您找到了這個祕密之門沒有?

在踏入祕密之門的捷徑前,我們要先知道狗狗的六種學習模式:

1.嘗試錯誤的學習 Trial-and-Error Learning

狗狗的多數學習是透過不斷地嘗試、從錯誤中學習,但是不要以為您一直給牠錯誤的結果會讓牠學到了什麼,而是讓牠在嘗試後,透過結果來影響行為,行為會因為結果而改變。

在狀況發生時,狗狗隨意地產生了一個行為,之後得到的結果若是一種正面的獎勵,那個行為就會被增強。即使不是每一次都有獎勵,即使獎勵只是間間斷斷,那個行為終究是會被增強的。

比如說半夜三更,您的狗狗因為聽到外面有動靜了,無論牠是因為什麼原因而吠叫,總之牠叫了,這時候您被牠的叫聲吵醒。通常主人為了不要狗狗吵鬧,會對狗狗吼叫或責罵,因此,狗狗在吠叫後得到的結果為「主人和牠的短暫社交」,可能還包括「該動靜消失了」。

每一次狗狗叫,都可以得到主人言語上的社交,因此沒想到,吠叫不但沒有減少,反而非常戲劇化地變得很多!半夜疲憊的您怕狗狗吵到鄰居,讓住在室外的狗狗,一吠叫時就進到屋裡來,這時候,狗狗不但得到了「言語上的短暫社交」,還得到了「實質上的社交接觸」。這個結果,只會大大增強吠叫的行為,而不會如您想像的因為責罵或是處理而讓吠叫有所停止。狗狗透過這種學習模式,學會了讓牠滿足卻令您痛苦的結果。

2.習慣學習 Habituation Learning

「習慣」就是重複接觸某個刺激,直到狗狗不再對那個刺激產生反應。在這樣的學習中,狗狗得到的獎勵就是一種「認知」,這種認知就是「什麼都沒有發生」。比如說我們常常談到的鎗獵犬,當牠一直不斷重複聽到開槍的巨大聲響,然而卻什麼都沒有發生,逐漸地,牠在認知上就會覺得槍聲沒有什麼意義,因為聽到槍聲時,什麼都沒有發生。這就是習慣。

我們可運用這種學習模式來診斷過動(Hyperactvity)以及多動症(Hyperkinesis),也能用來治療一些聽到鈴聲就去攻擊電話的狗狗。

3.印記學習 Imprint Learning
asda13
這是由一九七三年諾貝爾獎得主、奧地利動物行為學家康拉德‧洛倫茲(Konrad Lorenz)最先發現的一種學習模式。這種學習通常發生於非常敏感的時期,是在狗狗四至五週齡左右,這種印記的學習,會讓狗狗知道自己的媽媽是誰、未來要跟哪一種動物交配、以及牠的社交夥伴是誰。

所以,在狗狗還未進入這種敏感時期時,就把牠從媽媽以及同伴身邊帶走,讓牠的印記學習是來自於人類的話,未來牠的確會以為自己是人而不是狗,這時候如果您把這隻狗狗放在其他的狗狗群中,牠沒有社交技巧,也不會使用狗狗打招呼的方式和別的狗狗相處,牠會覺得自己就像被外星人包圍了一般,而對其他的狗狗出現「攻擊行為」。如果我們讓狗狗和同伴以及母親待在一起直到八週齡,讓牠的印記學習是和同伴一起,牠會學會狗狗的社交技巧,然後從八週齡直到十二週齡為止,讓牠跟著人類生活,牠也會印記學習人類的模式。

這種學習的結果常常是不可逆的,也許有些時候可以透過非常複雜的訓練來逆轉,但是困難度會非常高。

理解了這種學習之後,您就可以知道,如果一隻狗狗的媽媽對人類非常不友善,牠的小孩因為印記學習,對人類永遠都會存在著戒心甚至是攻擊。因為印記學習的目的,就是給予牠們最佳的存活機會、對食物的獲取之道,以及情感上的安全。印記的每個行為的獎勵,都是源自於先天內在的需求。

4.洞察學習 Insight Learning

這種學習可以用「思考」來替代。這種學習很難被證實它的存在,但是在狗狗的學習之中,它真的可能存在。相信很多人都看過,猩猩為了吃到吊在空中的香蕉,會把箱子堆疊起來,然後再站上去拿到香蕉,如果沒有箱子的時候,牠學會使用棍子去把香蕉勾下來。這種透過觀察及思考的學習方式,就稱為洞察學習(Insight Learning)。狗狗也有類似的幾個例子,比如說我們使用柵門(Baby Gate)限制狗狗在一個屋子裡,有的狗狗會把箱子推進,使其靠近柵門,然後爬上箱子
跳過柵門到房間外面。

洞察學習的獎勵,是來自於「達成目標」。

5.潛在學習 Latent Learning

所謂的潛在學習,是指看不到的學習,或是之後才看到結果的學習;也有人說是學習成果延遲出現的學習。這也意味著獎勵並不是明顯的。

幼犬的發展過程到十六週齡之前,常常被擁抱撫摸的小狗,牠的大腦前庭神經元層、中樞神經系統中的GABA、谷氨酰胺、蘇氨酸、丙氨酸、酯酶等的含量,和沒有被撫摸的小狗會有很大的差別。

常常被撫摸的狗狗,腎上腺比較大,有較好的肢體協調能力、較多的探索行為,對人類有比較多的社交行為,對於問題的解決能力也比較好,有較高的社會支配能力,較少的情感過度啟動,較少隨意的活動,以及透過腦波也發現比較快成熟。

什麼時候會有潛在的學習?就是當狗狗儲存了大量的資訊以後,在某一天需要的時候突然可以呈現使用,這種型態的學習就稱為潛在學習,睡眠在這種學習中,有很大的力量。我們可以有幾個原則來運用潛在學習:

① 訓練時,一次只教一種行為。
② 訓練時,最多讓牠做五次嘗試。
③ 當狗狗完全理解之後,才可以逐漸增加一小部分新的東西。

6.觀察學習 Observational Learning
asdfds17
這是屬於第六種的操作學習(Operant Learning),狗狗可以透過觀察別的狗狗如何成功解決問題,然後模仿牠的行為,一樣成功地解決問題,這比起牠自己透過嘗試錯誤的學習還要快很多。舉例來說,小狗看著媽媽協助人類緝毒,長大後一樣訓練牠去緝毒,成果比沒觀察過的小狗要好很多,但是如果您問,狗狗可不可以只透過觀察而自己學習?答案是No!

觀察學習必須包含四個重要的部分:
第一是注意力,牠必須很專注地觀察另外一隻狗做給牠看的方式。
第二是儲存保留,牠將自己觀察得到的資訊整合儲存保留。
第三是動機,當狗狗被移到別的地方時,可以重新執行之前觀察到的行為的動機。
最後就是產生行為,或是類似合理的行為。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戴更基教你有效解決狗狗的100個行為問題 (1)

asdfsdsd29戴更基教你有效解決狗狗的100個行為問題 (1)

作者:戴更基
出版社:高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