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得越多,寂寞感越少

person-691398_640

放下得越多,寂寞感越少

電視台一則心理訪談節目中,來賓是一位心理學家,正在為一個年輕人解答疑惑。主持人介紹說,這個年輕人來自一所知名大學,家境優越,是個獨生子。

當來賓問這個年輕人有什麼難題時,他一臉愁容,說:「最近一段時間我感覺心緒很亂,精神狀態也不好,都快要發瘋了,就是擔心期末考試時有的學科不能過關,可現在每天卻學習不進去。」

「看得出你現在很焦慮,是什麼原因使你的心情不能平靜下來呢?」來賓問他。

「我最主要的問題是人際關係不好,不會處理與同學的關係。上大學後,老師指定我當班代,因為我沒有什麼經驗,上學期壓力很大,在工作中與其他幾位幹部關係緊張,尤其是男生幹部。現在,不僅男生幹部疏遠我,就連其他男生也疏遠我,使我感到很寂寞,也很自卑。」

年輕人停頓了一會兒,接著說:「有一段時間我因生病不能去上課,開始時同寢室的同學還能照顧我的生活,當我剛好一點,就沒有人管我了。我不能去上課,只能在寢室看書,可當某一科老師講課的內容有所增加或是讓學生寫報告時,他們誰也不告訴我。上課時沒有人願意與我坐在一起,下課時都找些理由先走,而不與我一起走。」

來賓點點頭:「我能感到你真的好寂寞。你覺得問題出在哪裡呢?」

只見年輕人不假思索地回答:「是他們聯合起來孤立我,不主動找我說班上的事。」

來賓笑著問他:「你的意思是,希望別人能主動找你。可你是班代,你主動找過他們嗎?」

「也找過,但我覺得他們應該主動找我。」

「看來,你特別希望別人主動。我想知道,上課時,你有沒有主動去與其他同學坐在一起,下課時主動與其他同學一起走呢?」

「沒有。」年輕人幾乎一點都沒猶豫地說。

「你是否主動問過其他同學關於老師上課的內容和寫報告的事?」來賓又問。

「他們怎麼就不能主動來告訴我呢?」

主持人在一邊說:「我注意到了,這是他第三次強調希望別人主動。作為一名大學生,他好像不知道人際交往是雙向的。」

來賓點點頭,反問他:「為什麼?就因為你是班代嗎?」

「是的。」

「那麼,當班代對你來說意味著什麼呢?」

「我想是大家都圍著我轉。」

「噢,在你的學習和生活中,你希望其他同學圍著你轉。聽上去,這種關係好像不太平等啊。我不知道你對其他同學有沒有尊重?有沒有關心?」來賓問。

「不夠尊重,因為我與其他同學都發生過衝突,也無法去關心他們。」

他想了一會兒,又說道:「我在與他人爭論時總想讓他人服從我的想法,在某項活動中,讓他人看到我很強。所以有個同學對我說,你什麼都想爭第一,你長得又好,經常與女同學交往,誰還理你呀!」

「聽同學這麼說,你有什麼感受?」

「我非常難過,又覺得他們是嫉妒自己。」

「是別人嫉妒你,還是你太希望別人崇拜自己,圍著自己轉?班代這個角色對你來說意味著什麼呢?」

他沉默了一陣,說:「班代這個角色應該是為同學服務的,當然也是鍛鍊我自己的。」

來賓點了點頭:「很高興你能這麼想。不知在和同學相處的過程中,你是否意識到,雖然你是班代,但你與其他同學一樣,也是一個普通的學生?為什麼不放下班代的架子,去和同學們友好相處呢?這樣一來,結果會不會與你今天的處境有所不同呢?」

「我想可能會有所不同。」

在節目的最後,來賓告誡這個年輕人:「我相信你只要明白了這一點,就完全有能力找到與不同層面的同學,包括學生幹部、普通同學、男同學、女同學,進行良好溝通的方法,也能夠得到同學的接納和喜愛。人際交往中的困難擺脫了,你就能更好地應付學習,在期末考試時過關,並取得好的成績。」

大學生點點頭,表示自己回去後會努力去做的。至於結果如何,我們就不得而知了,但有一點是顯而易見的:倘若他不能真正放下班代的架子,放下那個高高在上的﹁自我﹂,那麼他的人際關係是很難得到改善的,他的寂寞感也只會更深。

很多時候,我們對自己不如意的處境總是想不明白,又無力去改變,內心就會非常困惑,就會越來越沒有力量,內心就會感到十分寂寞。而空虛、寂寞,這都是自我中心的表現;寂寞、寂寞感,都是我們自我保護的結果。

因為有寂寞感,所以就想去逃避寂寞;因為逃避,我們更加害怕寂寞;最後,我們陷入了一個惡性循環中,始終擺脫不了寂寞感的糾纏。時下,很多年輕人都感到自己很寂寞。表面上,他們衣著光鮮,有著體面的工作,但他們總感覺自己的內心世界和現實世界是完全分離的。

即使經常出入各種聚會,置身於各種熱鬧的場合,和別人的接觸很頻繁,他們的內心還是會感到一種寂寞。這個時候,他們就會感到更加困惑:為什麼我會如此寂寞?為什麼這個熱鬧的世界在我眼裡是如此冷清?

事實上,正是他們自己對自己的執著造成了寂寞的感覺。只有放下自我,才能發現別人的存在,進而發現別人存在的價值。當我們只是想著自己的感覺和想法時,對外界就失去了觀察力,就會陷入自我的狀態中。

時間長了,自然會處在一種寂寞的狀態裡。如果你對這種寂寞的狀態習以為常,那麼就會更加無視別人的存在,無法意識到他人存在對自己生命的價值,尤其是對自己生命提升的意義。

所以,要想消除寂寞感,就要放下自我,放下對自我的執著,包括自己的感覺、情緒、觀念、想法。當然,做到這一點並不容易,但只要你努力,必定會有所收穫,而不是一個人在寂寞中掙扎。

一、樂觀生活,拿得起,放得下。

生活中總會出現一些不順心的事,倘若你總是耿耿於懷自己的得失,難以達觀處世,那麼寂寞感就在所難免了。因此,面對生活中的挫折,我們要及時「放下」,把目光放得長遠一些。畢竟,生活有它自身的發展規律,不會因為人的主觀願望而且轉移,更不會因為人的消極回避、等待而自然而然地變好。

二、學會關心別人、信任別人。

當你感到寂寞的時候多半也會感覺空虛、難過和壓抑。如果你在一個很多人的環境仍然感覺寂寞,那麼這種寂寞才是最讓人感到難過的。但是,一旦你打破了這種局面,衝出這個牢籠,一切就能夠變得美好起來。

你可以去嘗試著關心他人,為他人著想,為他人做點什麼,這樣不僅能讓你充實起來,更能夠讓你得到他人的回報而感覺自己不是一個人。因為你們是互動的,關心對方,能夠讓對方感覺到友誼的溫暖。

信任別人也一樣,你會發現你交上了一個知心朋友。如果這種信任是可靠的,那麼你就會感到非常快樂。

三、多和朋友交流。

走出自己封閉的世界,多和外界交流,和朋友聯繫,這樣你會發現自己還在這個現實的世界裡,在與時俱進,在和別人同步。

多聯絡你的朋友,和他們交流感情,會讓你感覺到關心和溫暖,讓你感覺這個世界原本沒有那麼冰冷,其實你並不寂寞,還有很多人在關心、愛護著你。需要注意的是,不要等到自己感覺寂寞了才想起你的朋友,才去向他們索取溫暖,而是應該在平時就多互相關心,保持友誼。

(本文授權自「好的文化」,出處:出色文化/任悅《一個人的世界也精彩》)

one_person一個人的世界也精彩

作者:任悅
出版社:出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