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完美的人,還是對的人?

marriage-451596_640

可能因為年紀大了,以前最不想聊、最不屑談的戀愛議題,最近變成茶餘飯後不可或缺的辯論項目。當妳27歲的時候,身邊朋友們漸漸開始結婚、生子,有對象的開始擔心,沒對象的開始相親,我以往覺得雞毛蒜皮、在人生排行榜中位置很後面的小情小愛,突然變得無比重要起來。

前幾天,一個朋友告訴我,關於 A Perfect One vs. The Right One 的故事。

30歲的男生,碰到了25歲的Perfect One,她家世好、長得漂亮、很有想法、很孝順、很善良,總之是女神化身,讓一路尋尋覓覓的他,覺得遇到了難得的對象,「也許就是她了」,因為她實在太難遇見,他得到了人人稱羨的完美女友。

然後,某個陽光普照的下午,與多年不見的前女友在街頭偶遇,她一直不是最漂亮的,臉上多了滄桑,卻很迷人,三十歲了,時間好像幫她添了幾分淡然處之的魅力,不再因為愛情徹夜不睡、不再為了任何男人改變自己週末的計畫,有一種很精緻卻很堅強的自信。

熟悉的默契在空氣中迴盪,充滿回憶、自省、體悟、感動、笑聲的對話,” I felt so right.” 他說。接著,他陷入了這輩子沒有經歷過的難以抉擇。前女友並沒有要和他復合,但前女友的出現,卻讓他發現他看似完美的關係,似乎從正中央崩壞出一個難以填補的空洞。

She is perfect, but is she the right one?

我們一直努力找尋著的另外一半,究竟是那位完美先生?

待在他身邊總會心跳加速、擔心醜態會被發現、總覺得必須改變一點點才能趕上他的腳步,很有面子;

還是那位不那麼完美先生?

待在他身邊不見得小鹿亂撞,但卻可以很沒形象的大笑、看悲劇電影時放聲大哭,非常自在。

人生中太多事情沒有誰對誰錯,所以你不一定要選邊站。但偏偏有那麼多時刻,你必須勇敢地做一些關乎一生的重大決定。

妳會有很熱鬧的耳朵和溫暖的簇擁,因為你會得到很多意見,長輩給的、朋友給的;你會有數都數不完的精采的參考範例,身邊人的案例或妳自己的切身經歷。

但一旦決定下了,接下來就是你一個人的事,你 / 妳 就得孤單地承受,這或成功或失敗、或充滿笑容或佈滿淚水的結果。

我說,你 / 妳決定要哪一種另外一半?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作者「Miss Nancyelle 南西大爺」,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