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痠‧痛‧僵,恢復自癒力、找回身體舒暢感:不吃藥、免貼布,簡單按摩、伸展、調校姿勢,身體自然好起來

wellness-285587_640

什麼是「整體健康法」?

只要找出適合自己的「軌道修正方法」,就能夠防止症狀更加惡化!

所謂「整體」(編按:藉由調整矯正脊椎、骨盆等全身骨骼、關節和骨骼肌的一種替代療法),簡單來說,就是調整身體、打造一個健康的身體。

每個人都會生病,如果過度使用身體的某個部分就可能造成負擔,自然會覺得不舒服。另外,生活環境、季節、年齡等各種因素,也會影響身體的健康。人只要活著,身體勢必會受到外在因素的影響。但不能因為這樣,就一味地追求完全不生病的身體,因為這是不可能辦到的。

人體內本來就蘊藏著不可思議的力量,就是所謂的自癒力。當病毒入侵體內,身體就會發熱、抵抗病毒;如果受傷,身體就會化膿把髒東西逼出體外。因此,了解如何修正自己身體軌道的方法,非常重要。舉例來說,當腰部感覺疼痛時,就要檢查自己的姿勢……。像這樣,稍有不對就要立即修正。如果能夠做到這點,就能夠靠自己的力量防止症狀惡化。

「整體」──打造無痛、無病的身體!

不要總是把疼痛歸咎於「疲勞」,找出真正的原因,才是改善疼痛的第一步。

身體愈僵硬,愈可能生病!從來不曾注意過的小毛病,就是──身體老化狀態的警訊,應該立刻動手調整。

當肌肉疲勞變僵硬時,就會造成「痠痛」與氣血循環不良。如果將這樣的狀態擱置不理,就會造成肌肉組織營養不良、缺氧、體內廢物囤積,然後開始感覺疼痛。原因就是肌肉疲勞所引起的,而錯誤的姿勢或是長時間保持相同姿勢,都會產生這樣的症狀。

因此,我們應該培養良好的習慣,如果覺得疲勞、痠痛,就要多多做一些伸展運動或按摩,來消除疲勞。而且這樣的解決方法一點都不困難,任何人都辦得到。

首先,請先觀察不曾注意過的身體小變化吧!許多人對於家人的事、他人的事都非常敏感,但是卻完全忽略自己的狀況。
隨著年紀增長,身體的許多保養工作就變得愈來愈重要。就如同車子、房子、花圃裡的花草一樣,只要動手維護,身體不會崩壞,就能健康又輕鬆地繼續使用。

身體的日常維護,從觀察小變化開始

心理的緊張感、壓力,很容易引起肌肉緊繃,因此也是造成「痠痛」的主因之一,所以要經常提醒自己放鬆。

別再想:「睡一覺就好……」請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順利對話,進行調整,身體不適自然消失。

多數人會跟家人或情人對話,卻很少跟自己的身體對話。若想要了解自己的身體,首先必須跟自己的身體對話。當生活一忙碌,我們就會不知不覺以「自己多心了」、「只要睡一覺就好了……」等各種想法來敷衍自己。或是,嘴巴上總掛著:「健康最重要!」卻什麼都不做,任由身體的痠痛持續惡化。

這樣是不行的!連平常注意不到的細節,都能輕易察覺到異狀卻還放任不管,就會讓身體的感受力產生差距。因此,若能善加掌控自己的身體,便能夠將肌肉疲勞減到最少。

首先,請好好地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吧!透過對話,慢慢就能夠掌控自己的身體。而且,如果能順利「與身體進行對話」,自我的意識就能夠深入身體的各個角落,各種不適症狀就能獲得傾聽,進而調整、消失。

害你生病的口頭禪

[由左至右對話]
只要睡一覺就會好……頭好痛……隨時注意並觀察自己的身體,做好健康管理的訓練非常重要。

 

(本文授權自「商周出版」,出處:商周出版/原幸夫《擺脫痠‧痛‧僵,恢復自癒力、找回身體舒暢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