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20歲的自己

girl-690428_640

我還記得那個場景與畫面。20歲生日那天,一群好朋友給我一個驚喜,我穿著一襲白洋裝如約地來到學校校園,大家坐在草地上圍成一圈彈著吉他,為我唱著生日快樂歌和民歌,清風吹起我的長髮,看著好友的笑容,我眼眶濕潤,心想,青春啊!能不能為我暫時停留!

那時我還在民歌西餐廳駐唱打工,可換一杯紅茶的鐘點費已經讓我這個窮學生開心很久。之後每個寒暑假,我不停的打工,賣唱片、做配音、寫劇本、做場記,身為家中老大的我,只想快點賺錢養家。

青春從不會停下腳步,之後,開始面臨要畢業的壓力,大家其實也都心事重重,因為有不知的未來擺在眼前。畢業之後,大多數的人投入職場,而我們這一代因欣逢台灣經濟起飛與高科技興起的浪潮,套句小米雷軍的話:「站在風口上,豬也能飛起來」,所以能夠積極努力的人大多現在也已經財富自由了。

我當年畢業之後,想要找份記者的工作,但是因報禁尚未開放,僧多粥少,只好退而求其次,讓工作來找我,因為急於想賺錢分擔父母的負擔,心裏決定只要應徵的公司哪一家先錄取我,我就進去,就這樣進了電腦公司,從業務助理做起。

人生從不是一次就到位的,在公司裏我找機會讓自己被看見,然後慢慢摸索、觀察,一步一步接觸到我喜歡的工作。不只那個年代,甚至到現在,我都相信只要主動積極一點,願意努力,態度好,都不會被埋沒的。我終於有機會轉到企劃工作,然後遇到了公關的職務,確定了未來的方向。

我現在在大學教課,看著一群即將面臨就業的莘莘學子,心中的惶恐、擔憂更甚我當年,他們覺得這是個悶經濟的社會,機會不多,沒有未來。很多人只想安全著地,找份安穩的工作。

但我想說,每個世代都有每個世代的困難,也有每個世代的機會,像這個世代的網際網路改變了人類的生活,就從不是我們那個世代可以想像得到,所以不要只看困境,要看機會。無須抱怨,公平的是,青春真的只有一次,盡情揮灑,給自己夢想一次機會。不冒點險,嘗試實現自己的夢想,那要青春做什麼?就算跌個狗吃屎,也可以快速轉身的優雅地站起來。

雖然我已豁然走出我想要的人生,中間也曾跌跌撞撞,如果重來一次,我會回去告訴當時的自己:「丁菱娟,妳可以再勇敢一點,勇敢去問,對於不懂的。勇敢去尋找,對於心中的渴望。勇敢去嘗試,對於想做的事。勇敢說不,對於勉強的要求。可以的話,去找一位信任的人生導師,讓他指引妳、提醒妳,或許妳可以早點豁然開朗。有時間的話多閱讀,這個好習慣會幫助妳安定,還有未來遇到疑問時找到解答。妳是獨一無二的,放手去創造自己的人生吧!」

那位長髮飄飄,做在草地上彈吉他的小女孩,我看見妳了,「親愛的,勇敢地跨出去!妳會很棒的!」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