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食品蠻悍全襲:必看解毒大全,食在安心!

asdfads_72

認識台灣毒食品

想知道台灣的毒食品有哪些類別嗎?裡面其實皆含有不合格的食品添加物。

毒澱粉類食品

順丁烯二酸,又稱馬來酸的濫用添加。毒澱粉運用的範圍很廣,如肉圓類油炸食品的外衣、鹽酥雞、甜不辣、魚漿製品、冰淇淋、香腸、大腸、魚丸、貢丸、糕餅類…等,談不完的毒食品充斥於白天的菜市場、小吃攤、茶點餐廳、晚上有名的夜市裡,更可怕的是連有名的大型食品公司也中標。

主要是海關所核准進口的化工廠澱粉原料根本是非食品原料,但廠商貪便宜加上效果好,這些澱粉製出的成品耐摔有彈性、耐咬具脆酥感,若是喝的液體吃到嘴內則有滑順感,這些非食品原料的最終結果就是通通都吃到身體內,代謝差的人在日積月累下,會在身體上出現許多疾病,特別是我見到最多的疾病就是皮膚病、需洗腎的腎臟病、高膽固醇、腸癌等,難道我們的衛生署、健保局都要等到有人去揭發「我們正在吃毒品食物」才願意正視嗎?難道那些有關負責人都只是坐辦公室、吹冷氣、領薪等下班嗎?

毒澱粉

作用:順丁烯二酸酐(Maleic anhydride)主要用來增加澱粉濃稠度,為有機酸,是帶有二個羧基(COOH)的有機化合物,由於所含氫鏈H很多,具有很強的分子間作用,加在人可吃的澱粉中就變成有毒的化工澱粉,也就是俗稱的毒澱粉,這並不是供人吃的。

順丁烯二酸酐再加水會變成二酸。順丁烯二酸具急毒性底,毒澱粉的加工上使用多次及超量,會對人體的腎小管損傷,並累積成腎毒而必須洗腎。

運用範圍:包含所有澱粉圓、人造香腸、豆花、肉羹、黑輪、芋圓、地瓜圓、美濃粄條、珍珠粉圓等,可使這些產品增加彈性、黏性成形。

含重農毒藥殺蟲劑

蔬菜水果特別是號稱有機蔬菜不但賣得貴,而且下毒的農藥也重,更可怕得是,政府在2013年9月公布說,檢驗到紅酒中含有農藥,銷售代理商竟還大聲的說台灣政府沒有規定,紅酒中可以含有農藥,這是個奇怪的政府及視錢如命的代理商,那麼,你喝了會生甚麼病?有誰在管?政府為何不大大的公告,讓消費者知道是哪一個代理商,重點是趕緊下架才對。

紅麴

首先要注意有毒性的桔黴素(Citrinin)。目前紅麴食品在市面上有紅麴醋、紅麴蛋捲、紅麴味噌、紅麴餅乾、紅麴肉醬、紅露酒及市場上的紅色炸肉干等。紅麴種類目前共有三種,用途也不同,如:

1生產量最大的製酒紅麴。
2色素紅麴。
3產量少、也最困難培養的保健紅麴。

中國大陸紅麴專家吳教授分離出一支煙灰色紅麴菌,將酒精與有機酸結合成各種香味成分,用來提高中國大陸白酒、五糧液、沱牌等酒的香味增進。

另外,法國學者Blanc博士於1995年發現某些紅麴菌會產生一種桔黴素(Citrinin),對人類腎臟、肝臟有輕微毒性,如果與棕麴黴素同時存在,可能引發嚴重的腎炎,又根據德國Allok公司的發表,各種核果與蔬菜中均含0.01~0.035PPM的桔黴素,故實際上桔黴素的產生與菌種及製程有關。

You need to know

1.一般在清洗蔬菜時,為想要徹底洗去殘餘農藥,主婦們多會將蔬菜浸泡在水中一陣子,甚至加入食鹽,如此一來,雖然可將農藥洗去,但其中的維生素C也可能悉數流失,所以浸泡時間不宜超過半小時。最好是水果削皮,蔬菜多洗1~3次,及洗滌後浸泡10分鐘,以1斤菜6L水為佳,可以降低風險。

2.全世界不使用農藥,會減少35%作物,但也應該正確使用農藥,所殘留農藥也必須在安全容許量(MR2)範圍內。

3.政府單位曾檢驗出竹笙二氧化硫(SO2)超標73倍。金針、竹笙等乾貨買回家後,先泡冷水50分鐘或溫水30分鐘,SO2就能完全溶於水。過量則會引起氣喘、過敏性皮膚炎。

依公賣局研究所林博士的目前經驗,紅色素生產力特別高的紅麴菌株通常會有桔黴素產量過高的問題,尤其以液體通氣培養時更為嚴重;同時日本「最新食品添加物」1999年版中規定,做為著色劑使用的紅麴色素其桔黴素含量必須低於0.2PPM才安全。

公賣局研究所林博士出版「紅麴」一書中也特別提到「紅麴中最重要的,就是吃的安全第一」。我們回頭看看,台灣的大小超市可以看到很多食品公司拿著「紅麴」保健大旗當廣告,但標籤上可有標示該產品桔黴素含量到底是含有多少PPM?

我對紅麴總結一句,台灣菸酒公賣局有紅麴健康食品、餅乾、豬腿香腸等商品,而台灣菸酒公賣局的紅麴有台灣紅麴博士之稱,又是研究所所長所主管,對於安全上有起碼的要求,不可能隨意決定有毒的紅麴桔黴素在健康食品內超過國家規定,這一點我特別提出忠告,因為有些安全上的問題在政府的法令上過於寬鬆,地區上的衛生官員根本就是視而不見,只好請讀者多注意身邊周圍的食品安全性,以保持可貴的生命。

香精

乳化劑、改良劑、人工軟化添加劑。我在英國生活很久,英國政府對食品的安全規定很嚴格,尤其是白吐司一項,一條長長的吐司由大賣場買回來到第二天還尚有柔軟性,第三天開始發硬,第四天如果不吃完又不放冰箱,會開始長出綠黴,其原因何在?就是不添加香精、不加乳化劑、改良劑。

說實在的,白吐司切片烤好,英國人大多人會抹果醬、蜂蜜、楓糖漿或是真正純奶油,而不是化工加工後的假奶油,也就是人造奶油、加氫的脂肪酥油,而且也一定夾上天然的食品,如豬肉洋火腿片、煎蛋等,而不像台灣的西餅店添加過多的加工產品。

在英國看到的麵包都是裡面加很多果醬、外面有白糖霜,白白的一大片,這是最原始營養的吐司,若是在德國,他們喜歡選用黑麥經酵母發酵的吐司或是老麵發酵的麵糰,這些麵包的成品都不會柔軟如棉花,因為這些都屬天然自然的食品,也怪不得英、德、法國洗腎的病少有,沒有像台灣大街小巷都寫著洗腎中心,奇怪的是,難道政府官員都眼花或看不懂中文嗎?

化學醬油

化學醬油中因用濃鹽酸(HCL)分解成胺基酸,在外銷美國時被發現含有少量的單氯丙二醇,此在歐盟則被列為劇毒,會引起甲狀腺癌。但台灣政府只告訴其一:規定單氯丙二醇在0.4PPM為合法化學醬油,卻未告知其二它的危險性;有位經常在電視節目上見到的江醫師告訴我們,烹飪溫度每升高10℃,加入烹飪的化學醬油中的單氯丙二醇會增加2~3倍,那麼我們在紅燒、燉、滷時,不也代表吃入過多的單氯丙二醇嗎?

其他

瘦肉精:美牛中的瘦肉精指的是萊克多巴胺,10PPB為合法範圍,但若檢查出含毒性一個比一個強的齊帕特羅Zilpaterol或是沙汀胺醇Sallutamol,都是屬於不允許添加的違法瘦肉精。

環境荷爾蒙:又稱內分泌干擾素(Endocrine disrupter substance簡稱EDS)。台灣近海沿岸由於許多重工業、部分電子工業、電鍍汙水廠排放廢水之故,造成河川沿岸農作物灌溉用水、近海海鮮受到污染,這些污染原包括持久性有機汙染劑、戴奧辛、多氯聯苯、有機氯等,都屬環境荷爾蒙之一,這些會引起女性乳癌、男子攝護腺癌、睪丸癌等。另外,火烤海鮮焦化後會造成組織中所含之氮、碳產生質量致癌物。

美耐皿:高溫時會釋出有毒的三聚氰胺。

毒素怎麼堆積成塔

日常生活中在體內累積的「毒素」依個人的遺傳基因、生活環境有關。

例如每天吃:

1含有食品添加物。
2含有農藥的食品。
3吃飯不定時。
4經常喝茶或服用胃藥的人。

以上都會讓肝臟解毒功能細胞率先引爆。

至於要怎麼預防呢?建議要多吃新鮮富含酵素的食物,即均衡營養的食物群。如:

第一群 乳製品和蛋類:富含優良蛋白質、脂肪、鈣質,是營養完善的食物。
第二群 肉魚豆由原料製成產品:含優良蛋白質、脂肪、VitB1、B2、鈣質,是製造肌肉和血液的食物。
第三群 蔬菜和水果:含維他命、礦物質、纖維,是調整身體狀態的食物。
第四群 穀類砂糖油脂:包含糖、蛋白質,是體溫與力量的食物。

以上四群若以「營養學」與「卡路里」為中心,就要懂得控制卡路里的攝取與考量營養的均衡,卡路里方面,成年男性約2000大卡,女性約1600大卡。

 

(圖文授權自「幸福文化」,出處:幸福文化/曹健《現代食品蠻悍全襲:必看解毒大全,食在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