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知道的「低谷曲線」!

man-195861_640
你一定曾經有過,默默努力了很久,卻還是沒有好結果,於是你最終終於放棄了,你覺得這條路行不通,你覺得原本的方法不對。這或許是對的,但也可能是不對的,原因就在於,你必須認清你眼前的路是一個死胡同,還是一個低谷。

如果是死胡同,儘早放棄是對的;但如果是低谷,放棄就太可惜了,因為當你處在低谷時,你只是在經歷一條極長的低谷曲線,你很難知道什麼時候會到達出口,但既然是低谷,就有撐下去的理由,如果你選擇了放棄,那麼就是在宣告自己正式失敗。

關於低谷,《低谷》的作者賽斯.高汀指出:「我們每一個人在追尋成就的過程中,通常會碰到三種狀況:1.死胡同2.低谷3.懸崖。顧名思義,當你遇到懸崖或是死胡同時,最好立刻放棄,因為是死路一條,你不僅不會得到任何成就或報酬,甚至可能粉身碎骨。而如果你遇到的是低谷,那麼你就必須做出判斷,是不是該投入你所有的資源、人力或時間,全力衝刺,已獲得最終成功。」

低谷曲線

dip_curve
低谷曲線是一條極長的線,而且通常你可能會隱約感覺到自己在成長、進步,但你就是覺得很慢,慢到你很想放棄,如果你已經辨別眼前的路是一條低谷,那麼它就有撐下去的理由,但是大部份的人都無法撐過這條漫長的低谷,於是達不到別人可以達到的境界。

如何辨別你正在經歷一條低谷曲線,有一個方式,那就是你可以感覺到時間站在你這一邊,你正在極為緩慢的成長、茁壯。

什麼是「時間站在你這一邊?」

簡單的意思就是,隨著時間的增加,對你越來越有利。

換句話說,如果你處在低谷,你隨著每天時間的增加而每天持續努力,情況則會對你來說越來越有利;反之,若你處在一個死胡同,隨著時間的增加,會對你越來越不利,因為無論你怎麼努力,都只是白費工夫,因為你選錯了方向、走錯了道路。

當你處在低谷時,應該繼續撐下去,因為只要你繼續撐下去,情況會對你越來越有利,除非你怠惰、偷懶,你浪費時間,無法持續精進,早點通過這條低谷。

 

(本文作者為Ethan,歡迎加入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