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好「履歷表」的9個原則,讓雇者不得不對你印象深刻!

job-interview-156130_640

曾經在Google工作六年半,後來加入臉書,歷經了臉書的高速成長,成為臉書營運長的雪柔‧桑德伯格,在她的著作《給社會新鮮人的挺身而進》裡提出了社會新鮮人寫好自己「履歷表」的幾個原則,雪柔‧桑德伯格指出:「除非你打算當搖滾明星,否則人人都需要一份好的履歷表。」

雪柔‧桑德伯格給社會新鮮人,寫好「履歷表」的9個原則。

1.清楚簡潔

標準的格式是先放學歷,然後以時間倒序法列出工作和實習的經驗,最後才是自己的興趣與技能,條列式的方式會看起來更整齊,如果可以,盡量濃縮在一頁裡。

2.突顯成就

履歷表不是讓人表現謙虛的地方,如果自己有特別的成就,就應該列出來,並且為自己的成就感到自豪。例如曾經在學校社團擔任重要幹部、特別的經驗等等。

3.加入軟實力

常見的軟實力,例如領導力、溝通力、價值觀…等等。盡可能突顯這方面的實力,雇主越來越重視個人的軟實力。

4.使用關鍵字

許多公司的招募人員會上Linkedin上尋找人才,因此,如果你沒有特別的關鍵字,他們可能就找不到你。關鍵字可以像是工程、業務、行銷、學位、專業…等等。

你可能無法知道雇主會用什麼關鍵字搜尋人才,但你可以從雇主開出來的職缺中找尋關鍵字,並且將關鍵字穿插在履歷表裡。

5.再三校對

履歷表裡面絕對不能出現錯字,要盡可能地再三校對,雇主很可能因為你拼錯了某個字,而對你的形象大打折扣。

6.量身打造

履歷表不應該寫一份卻想適用所有你應徵的公司,而是應該配合特定的工作與雇主撰寫,換句話說,就是替每份你應徵的工作量身打造履歷表。你可以打造幾份不一樣的履歷表,並且依應徵工作屬性的不同,強調你不同的優點。

7.真實呈現

履歷表應該簡潔清楚,但讀起來也不要太過正式,雪柔‧桑德伯格認為,你可以提一下嗜好,高明的幽默或創意很有幫助,例如有人在履歷表上寫「有會計師獨到的嗆辣幽默感」。

8.放上網路

根據你個人的專業領域,你可以替自己架設一個網站,透過網站來展現你個人的作品或專業知識。你自己所處的領域是什麼,就可以將你在該領域的特殊經驗、知識、技能等等,都放在你個人的網站上。

9.電梯推銷

設計屬於自己的電梯推銷,試著在30秒內陳述自己重要的經歷、技巧與興趣。設計電梯推銷的目的在於,當你在一些特別場合遇到某些重要人物時,可以讓你在短時間內讓對方印象深刻,讓人對你留下深刻印象。

 

(本文取材自《給社會新鮮人的挺身而進》,天下雜誌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