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麼原因造就了…..富人與窮人之間的差距?

GANQKICHCB

「到底是什麼造就了…..富人與窮人之間的差距?」

造成一個人成功的原因到底是什麼?從過去的歷史經驗來看,白手起家的人所在多有,富二代裡也有很成功的例子,所以在探討什麼原因造成了一個人成功時,應該可以排除出生環境,它或許有影響,但是絕對不是主要的原因,看看那些從無到有、白手起家的成功案例,就知道出生環境絕對不是主要的原因。

富爸爸窮爸爸》的作者 羅勃特‧T‧清崎在書中提出了 ESBI象限,他認為要成為有錢人,就必須往企業主與投資家靠攏,只有這樣才能成為有錢人。原因在於這兩個職業能夠打造被動性收入,讓你不需要持續靠勞力才能賺取薪水(一次性收入)。

同樣強調「被動性收入」的重要性的書籍還有《讓錢自己流進來》這本著作,作者陳光、張景富指出:「選擇,比努力重要,這一生一定要擁有一個讓錢自己流進來的系統。貧富,不是口袋金錢的多寡,它是一種觀念。」同樣強調了被動性收入的重要性,意即要打造一個不斷讓錢流進來的系統。

《讓錢自己流進來》的兩位作者陳光、張景富並提出了六個致富關鍵。

致富關鍵一:選擇比努力重要

1、選擇行業別
2、選擇賺小錢或是大錢
3、選擇富人的象限

致富關鍵二:掌握未來趨勢

致富關鍵三:建構系統

致富關鍵四:倍增

致富關鍵五:聚眾

致富關鍵六:人脈,是翻身的機會

另一方面,《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的作者T. Harv Eker則提出了致富藍圖的觀念,T. Harv Eker認為我們從小受到過去的制約,無論是記憶、經驗,還是經歷過的各種事物,我們深受著過去那些事情的影響,因此,要成為一個成功人士,就必須先改變自己的大腦藍圖。

T. Harv Eker並提出了有錢人與窮人的十七個思維方式的不同,要成為富人,就必須跟富人一樣思考,換句話說,T. Harv Eker強調的是,先從改變思考方式,思考方式改變了,才能改變原本根深蒂固的行為,進而造就結果的不同。

T. Harv Eker提出的17種有錢人與窮人不同的思考方式

1、有錢人相信:「我創造我的人生」;窮人相信:「人生發生在我身上」
2、有錢人玩金錢遊戲是為了贏;窮人玩金錢遊戲是為了不要輸
3、有錢人努力讓自己有錢;窮人一直想著要變有錢
4、有錢人想得很大;窮人想得很小
5、有錢人專注於機會;窮人專注於障礙
6、有錢人欣賞其他的有錢人和成功人士;窮人討厭有錢人和成功人士
7、有錢人與積極的成功人士交往;窮人與消極的人或不成功的人交往
8、有錢人樂意宣傳自己和自己的價值觀;窮人把推銷和宣傳看成不好的事
9、有錢人大於他們的問題;窮人小於他們的問題
10、有錢人是很棒的接受者;窮人是差勁的接受者
11、有錢人選擇根據結果拿酬勞;窮人選擇根據時間拿酬勞
12、有錢人想著:「如何兩個都要?」;窮人想著:「如何二選一?」
13、有錢人專注於自己的淨值;窮人專注於自己的工作收入
14、有錢人很會管理他們的錢;窮人很會搞丟他們的錢
15、有錢人讓錢幫他們辛苦工作;窮人辛苦工作賺錢
16、有錢人就算恐懼也會採取行動;窮人卻會讓恐懼擋住了他們的行動
17、有錢人持續學習成長;窮人認為他們已經知道一切

「一個人會成功與否,是否是天生的?」

就像是個人魅力(Charisma)一樣,許多人認為一個人天生就具有某些魅力,而那些魅力是別人無法模仿的,而有些人天生就是個領導者,在領導方面他們總是別具天賦。

然而,成功是否是天生的?

管好自己的小聲音》的作者布萊爾‧辛格認為,我們的內心深處常常會有著許多小聲音(Little voice),當我們想做什麼事情時,它就會跑出來阻礙我們,告訴自已做不到、能力不夠等等,因此,要成功就必須妥善管理這些小聲音。而大部分的勵志書籍,也都會告訴你,要成功需要耐性、毅力、堅持…等等諸多內在的特質。

以愛創業:即使一無所有也要堅持下去》這本書描述的是一個日本女性獨自創業成功的例子,作者山口繪里子在書中提到:「即使一無所有也要堅持下去。」這說明了她認為堅持的重要性。一個日本小女生,可以靠著自己一個人創業成功,將孟加拉生產的包包賣到日本,致力於改善孟加拉的生活環境,這證明,任何人都可能有成功的潛在特質,而我們需要的是將自己的潛在特質挖掘出來。

中國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創辦人俞敏洪,也在他的書中《給正在路上追夢的你:像我這樣的普通人,怎麼成功?》指出:「一個人不能取得成功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學歷不高、技能不夠、長相不好等等,但成功最大的障礙,是一個人對事物的看法和心態。」這同樣強調了,比起外在的成功因素,更重要的是一個人的態度、想法、思考方式等等。

從以上的例子來看,再回到本文主題:「是什麼原因造就了…..富人與窮人之間的差距?」在探討是什麼因素造就了一個人的成功之前,內在特質比起外在條件更為重要,而出生環境絕對不是影響一個人能成功與否的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