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要總是「志在參與」

4VTDQ367MU
「志在參與哪裡不好?」

一定有人曾經跟你說過這句話,他們志在參與,他們不求自己付出多少,他們只想看看到底發生什麼事、以及會發生什麼事,他們想當個局內人,但是又不讓自己投入太多,但是你應該問問自己,這種想法真得好嗎?

志在參與的人,大部份從來沒有想過完全投入一件事,他們是「差不多」先生/小姐,總是覺得有做就好、參與過就好、有經歷過就好,他們分享屬於別人的榮耀,卻不曾替自己想過。

人生不要總是抱持著「志在參與」的心態,而是應該抱持著「投入0 或100」的心態,不要做一個什麼事情都只付出一半的人。

如果自己喜歡某件事,就百分之百投入,否則就不要輕易答應別人,也不要輕易答應自己只會付出一點點、只會做一半的事,因為這樣既無法與別人好好合作,又浪費了自己的時間。

一件事情如果抱持著0與100來思考,自己沒興趣的事、討厭的事、不喜歡的事,就不要投入,此時投入程度為0,這樣我們就有更多的時間拿來做我們真正認為重要的事情。

如果是自己感興趣的事,喜歡的事,就讓自己投入程度為100,讓自己全力以赴,不要留下任何遺憾,這樣我們可以做自己喜歡的事,在未來也不會讓自己後悔。

從以前到現在,我們都曾經碰過許多人,他們總是「志在參與」,但是我們不要總是抱持著「志在參與」的心態,而是努力為了自己勇敢付出一次。

無論你想做的是什麼,讓自己全力以赴一次,不要只做一半,也不要讓自己留下遺憾,在事情做完以後,絕對可以收穫很多,而那收穫是抱持著「志在參與」的你永遠也無法體會到的。

 

(本文作者為Ethan,歡迎加入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