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為了成就犧牲了快樂,「不幸的成功人士」所具有的七個特徵

TOY1QC4O5D
成功的人常常都給人感覺到很忙碌,為了成功讓自己汲汲營營,然而人生最重要的就是讓自己過得幸福快樂;因此,為了成功而犧牲了幸福快樂可能是不值得的。

《有多會玩就有多成功》的作者金鼎運在書中提出了,「不幸的成功人士」會具有的七個特徵,用來審視自我。

特徵1.認定世界上只有贏家和輸家兩種人

不幸的成功人士總是認為這個世界是肉弱強食的,在他們眼裡只有贏家與輸家,他們認為這個世界的本質就是競爭,認為這個世界是殘酷的,只有成為強者才能成為贏家。

他們絕對無法忍受自己是一個失敗者,換句話說,他們絕對要讓自己站在所謂的贏家那一面,他們總是讓自己充滿壓力,同時,他們也認為這些壓力無所謂,他們認為自己可以靠意志力戰勝一切。

特徵2.絕對不能展露自己的真實情感

不幸的成功人士害怕展露自己的真實情感,他們對於生活周遭中的世界充滿了敵意,同時,他們也很少信任他人,並且悲觀地認為最後所有人都會背叛自己。他們害怕自己被被判,所以他們靠外表掩蓋自己真實的情況,比起信任他人,他們更多的是懷疑其他人背後的意圖。

特徵3.害怕「不務正業」的空白時間

他們幾乎很討厭休息,他們害怕自己不務正業,就連跟家人出去旅遊可能都覺得浪費時間。同時,他們也害怕與陌生人聚會,他們害怕那種尷尬的場面。

特徵4.罹患「注意力集中障礙症」

注意力集中障礙症指的是,不幸的成功人士總是將注意力放在讓自己「成功」這件事情上,反而忽略了那些應該注意而且很重要的事,例如陪伴家人、小孩等等。

他們總是很大程度上的把注意力都放在成功這件事情上,因此,周遭的親朋好友常常被他們忽略了。

特徵5.總是活在過去、未來,而非當下

不幸的成功人士總是對過去無法忘懷,他們對於自己曾經犯的過錯感到懊悔,同時也對未來可能發生的事情感到不安,所以常常無法安心入眠,因而無法好好地活在當下,總是為了過去與未來懊悔與擔憂不已。

特徵6.必須要多工作業才能安心

大部份的他們總是認為時間就是金錢,時間對於他們來說無比寶貴,因此,他們總是讓自己多工作業,想要做很多事情才能贏過別人、比別人搶先一步。

特徵7.對於自我約束具有異常的執著

不幸的成功人士對於自我約束有著異常的執著,他們希望自己有成功的人際關係、好的外表,他們希望自己在各方面都表現良好,成為他人眼中的贏家。

 

(本文取材自《有多會玩就有多成功》,寶鼎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