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問出你要的答案,兩個技巧讓你簡短問、他詳細說

987572658_5fc8eab53e_z

提問包含了很多技巧,好的提問讓你簡單問,卻讓對方在不知覺之間回答出你要的答案;糟糕的提問即使你問了一堆問題,對方可能還是輕鬆帶過,沒有透露太多你想得知的訊息。

《閒聊中的套話技術:五角大廈在用的訊問技巧,讓他不知不覺什麼情報都說了。》的作者詹姆斯‧派勒與瑪莉安‧卡琳琪在書中提出了兩項技巧,讓人簡單地問,卻能讓對方詳細說。

技巧1.一次只問一個問題

當你提問了太多的問題,除了對方能夠輕鬆帶過、含糊其詞之外,對方還能因為你問了很多問題,而將敘述的重點擴大,讓他能夠避開他不想回答的問題,而你卻問不到你想得知的資訊。

所以好的提問,應該一次只問一個問題,讓對方單獨針對你這個問題回答,當對方針對你這個問題回答了以後,你再透過第二個問題,循序漸進的問出你想要的答案。一次只關注一個問題,是好提問的基礎。

技巧2.將提問當成探索

第二個技巧就是「將提問當成探索」,這項技巧有兩項關鍵。

1.要讓對方多說話,別只讓對方回答「是」或「不是」,別讓對方回答是非題,而是引導對方說出詳細的情節。例如別問「你昨天晚上有活動嗎?」,而是要問「你昨天晚上做了什麼?」,讓對方回答情節,而非僅僅只是回答「是」或「否」、「有」或「沒有」。

2.搞懂何時該追問

追問的例子就是「還有別的嗎?」「你是否還有遇到其他問題」…等等。當你從對方的答案中,感覺到對方沒有回答出詳細的細節,或是對方在躲避你的問題時,這時要懂得在恰當的時間進行追問;同時,將追問當成探索對方來看待,循序漸進問出你想得知的全盤細節。

好的提問需要耐住性子,不能僅因為一時衝動就問出了自己不該問的問題,讓對方有機會含糊其詞。好的提問需要練習,好的提問問久了,思考方式也會跟著改變。

 

(本文取材自《閒聊中的套話技術:五角大廈在用的訊問技巧,讓他不知不覺什麼情報都說了。》,大是文化出版)

 

(photo via msiebuh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