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能夠產生「復利」的事,更有價值

XD8AHP83XV
人生最怕做虛功,意即,你現在做的事對於你的未來沒有幫助,或是你在人生道路上走錯了方向,導致你以前的努力付諸流水,你很可能獲得了不少經驗,但如果你走對了方向,你會得到更多,走錯路的代價高昂,這種結果仍然是得不償失。

所有人生當中最有價值的事,應該就屬能夠產生「復利」的事,舉個例子來說,如果你養成每天跑步三十分鐘的習慣,這種習慣讓你的身體變得非常健康,以長遠來看,它讓你在老了以後能夠多活十年,別人需要靠輪椅行走,你仍然健步如飛,這就非常有意義。

以閱讀這件事來說,如果你養成每天閱讀三十分鐘的習慣,當下你可能覺得沒有獲得什麼,但往後你閱讀的東西,都能在某些時刻派上用場,你很可能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用到它,但在某些關鍵時刻,你忽然想到自己在某本書看到某個觀念,於是發揮了作用,這就是有價值的事,你平時閱讀的習慣,在此刻幫了你大忙,這就是產生「復利」的結果。

以投資理財來講,如果你懂得投資理財之道,就會了解到「復利」的威力驚人,你的報酬率越高,所滾出來的獲利就越大。

所以在思考自己所做的事情方面,可以以這件事是否能帶來「復利」效果來思考,例如你考了某張證照,這張證照在你以後的求職路上都有幫助,這就很有價值。舉個最常見的例子就是學歷,一個人的學歷在一個人出社會工作的前幾年很有幫助,但隨著進入職場越久,學歷就越來越不重要,因為進入職場以後,看的就是能力了。

如果要思考著做能夠產生「復利」的事,就必須趕快弄清楚自己人生要做的事情到底是什麼,如果連自己的人生方向都弄不清楚,就很難擬定計畫、付諸實踐,你必須知道自己要往哪走,才知道要在哪用力。

人生中很有價值的事,大部份都是你做了一次之後,會持續產生效果,而不是做了一次就再也沒有任何效果。而做了一次之後會持續替你帶來的東西,就稱作「復利」。最常見的就是投資在健康、家人、友誼、閱讀等方面,這些都是能夠在之後持續替自己帶來益處的事。

 

(本文作者為Ethan,歡迎加入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