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成經常收拾心靈包袱的8個習慣

0PKB085FBW
習慣,是推動著我們人生的一股力量;因此,若能建立好的習慣,就能讓自己的心靈有更多餘裕的空間。《練習心平靜:收拾好心靈包袱,你將事事順心!》的作者有川真由美在書中提出了許多經常收拾心靈的習慣,以下是其中8個。

1.習慣決定生活

我們每天的小習慣都在影響著我們的人生,包括我們的生活習慣、行為、表達、與人相處等等,若能建立起好習慣,就能對心靈餘裕更有幫助。例如每天運動的習慣、每天閱讀的習慣、每天深呼吸十分鐘的習慣,當我們建立起越多的好習慣,心靈就能變得更餘裕。

2.思考最低限度「就是這樣」

如果對於生活中的每件事都想要,心靈就容易滿溢出來,例如每件你想買的東西、每個你想做的事情,真正重要的事情其實沒有這麼多。只要仔細想想,就會發現真正重要的事情只有幾樣,其它都是額外想要的,只要思考最低限度,就能夠學會把重要的事情放在第一位。

3.常哭、常笑

哭和笑其實都是抒發情緒的方式,沒有必要因為哭而感到丟臉,學會在苦難來臨時,也能微笑面對的人,心靈就會變得更餘裕。

4.把對自己的批評當成耳邊風

學會放下對別人的敵意,心靈就會變得更餘裕。對每個人都能坦然以對的人,處事就會變得很融洽,心靈也會瞬間感到輕鬆許多。把別人對自己的批評當成耳邊風,堅持做自己,就能不受到其他人的影響,心靈包袱也才不會因此變得更沈重。

5.拒絕要果斷

不想參加的聚會、朋友的邀約但你卻不想去的景點….等等,拖拖拉拉的拒絕,不但容易剪不斷、理還亂,對方也會因此感到沈重,養成果斷的拒絕,對雙方才會更好。

6.培養尊敬的習慣

當我們面對生活中的每個人,都抱持著尊敬的心態,心情就能變得更輕鬆。當我們貶低別人,其實也是在傷害自己;學會讚美別人,其實就是讓自己更好。

7.和時間做朋友

學會和時間當朋友,不想做的事情就不要做,喜歡做的事情就全心投入,讓時間成為實踐自己人生最好的助力。

8.愛自己與愛別人,選擇輕鬆之路

當我們給予時,我們就能獲得能量;當我們索求時,就會消耗自己的能量。因此,學會當一個能夠愛別人、給予別人的人,心靈就能變得更餘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