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為了別人的想法而活,打破常識的7件事

QY4LFZWJ9P

從小到大,有多少人告訴我們應該這樣做、那樣做?我們常常都活在別人的想法而不自知,有時候覺得很想改變又不知道從何開始。曾經出版過多本著作的千田琢哉在他的著作《兩分鐘改變自己》中提出了對改變常識的看法,以下是其中7件。

1.體驗拋開常識的快感

想想我們過去曾經多少次的聽取別人的建議,無論那是親人、師長,還是其他長輩,我們常常被那些所謂的教條給束縛了,這世界充滿著許多叫我們應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事的人事物。

常識不會沒用,但我們不應該被常識給束縛,跳脫為了他人想法而活的框架,人生可以變得更好。

2.「辛苦總有一天會獲得回報」是謊言

這句話可能會造成誤會,因為要成功就必須付出努力,這句話真正的重點在於「你投入的事情是否是你真正喜歡的?」如果你現在投入的事情不是你真正喜歡的,那麼你再努力也很可能不會成功,所以才說「辛苦總有一天會獲得回報」這句話是謊言。

比起努力,更重要的是你是否選對了方向,選擇投入在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上,會帶給你更好的回報。

3.讓自己成為成功案例

成功無法複製,但經驗可以汲取,你不需要去完全模仿別人的成功模式,因為時空背景可能完全不一樣,但可以將之當作自己的借鏡,讓自己成為獨一無二的案例,而不是完全遵循別人的道路,你所走的路所代表的就是你人生最好的原創作品。

4.能擁抱更出色的信念,才是真正的勇氣

能夠順應改變的人,才是真正有勇氣的人,一個人所抱持的信念很重要,但當自己需要改變自己信念的時候,能夠勇於改變自我的人,才是真正有勇氣的人。

5.不要當唯一,立志成為第一

不要常常把「這就是我」掛在嘴上,也不要對他人說「我要成為唯一」,因為每個人本來就是獨一無二的,活在這個世界上,每個人就是唯一的;你需要的是成為第一,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佼佼者。

要立志成為第一,而不是告訴自己成為唯一。

6.做自己很不喜歡的事,可以發現自我

如果你不知道自己喜歡的是什麼,不妨什麼事情都嘗試看看,去做那些你很不喜歡做的事,可以幫助你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去做那些討厭的事,可以幫助你發現自我。

7.馬上關掉手機電源

到底是科技來自於人性,還是科技泯滅了人性?當我們把時間都用在使用手機上,我們也錯失了沿途那些美麗的風景?不妨慢慢養成必要時才使用手機的習慣,其餘時間都拿來努力生活、活在當下。

 

(本文取材自《兩分鐘改變自己:告別「不OK的自己」,創造「三十歲前不斷成長」的63個成功模式!》,平安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