爾虞我詐人際中的10大得勝關鍵

9989223366_160007af45_z
職場是爾虞我詐的,因此你必須學得更聰明,面對客戶要更懂得客戶的心理,想辦法創造雙贏而不是佔盡便宜,懂得這些人際關係的技巧,就能替你創造更多機會與合作空間。

升官加薪教科書》的作者千田琢哉在該著作中提出了「爾虞我詐人際中的10大得勝關鍵」。

1.送客時與對方共乘電梯相送

只是簡單的一個小差別,卻能給客人完全不一樣的感覺,職場勝利組懂得送客送出電梯口,而不是到電梯門口就消失了蹤影。要獲得更多客人的好感,就試著一起搭電梯恭送對方,而不是到了電梯門就說再見走人。

2.不會用頭銜評價一個人

職場上你一定看過有些人,喜歡用一個人的職稱來評斷一個人,這也是大部份普遍會有的傾向,那就是喜歡用頭銜來斷定一個人,但職場上的勝利組,絕對不會用頭銜去評斷一個人,那是因為他們知道,任何人都有可能在未來成功,也許有天原本你看似不起眼的人,會成為自己意想不到的貴人。

3.不會在客戶面前粗魯地對待部屬

職場勝利組不會在客戶面前責備自己的部屬,也不會在客戶面前大發雷霆,因為他們知道這是一種禮貌的表現,彼此互相尊敬可以營造出舒適的空間。

4.以二十五分鐘內結束會議為目標

無論面對什麼樣的客戶,都不能超過太久,盡量以25分鐘內為限,拖太久反而會讓對方覺得心煩,但若能恰恰控制在30分鐘內,對方就有可能感到意猶未盡。

5.纏著嚴師不放

你的嚴師就是你的客戶,無論是挑惕的客戶、難纏的客戶…等等,他們就是你最好的老師,時常纏著他們不放,你就能磨練出更多經驗與技巧。

6.一個人乾脆俐落地登場

拜訪時與其三人成虎,不如自己一個人前往拜訪,若三人同行,而彼此的意見又不相同,反而容易壞了印象,與其如此,不如自己一個人俐落地登門拜訪。

7.對待秘書比對待總經理更周到

職場上有些人,在拜訪客戶時,除了會議的對象之外,卻忽略了其他人,其實像秘書或其他同仁,若也能相待的很周到,對方對你的印象就會加分,畢竟對方都在同一家公司,彼此都會留意你的態度。

8.費盡心思避免對方感到不自在

面對客戶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之一,就是要讓對方感到自在,任何刻意的舉動、不自然的舉動,都有可能讓對方打退堂鼓,因此建立一個彼此都感到自在的空間,更有可能成交你想要的交易,對方也才不會排斥跟你繼續談下去。

9.思考如何與合作對象取得雙贏

職場的小咖組,只會想盡辦法利用客戶,而勝利組卻懂得思考如何才能與合作對象創造雙贏。如果只有你佔盡便宜,而讓客戶感到吃虧,對方將不會再給你第二次機會。

雙贏才是談判中最好的結果,因此,若想成為職場勝利組,就必須試著站在客戶的角度來思考對方要的是什麼。

10.隨時懂得略輸一籌

面對客戶,偶而要懂得「給對方面子」,如果得意忘形,不斷的反駁對方,反而會造成對方反感;適時的輸給對方,反而能增加彼此合作的機會。

(本文取材自《升官加薪教科書》,三采文化出版)

 

(photo via techcocktail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