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你人生的關鍵字

O9V8SGL6FD

孫子兵法中說,「知彼知己,百戰不殆」。但其實知彼容易,知己最難。知道敵人只要透過觀察、打聽,甚至現在的大數據分析就能看出。但知己永遠是個迷思,是個障礙,永遠看不清,我們所知道的自己像冰山的一角,不知的自己終其一生都還在發現、了解的過程中。根據統計,能夠早點認識自己優缺點的人,較容易聚焦,發揮所長,達到目標。

自省能力強的,越能了解自己,越容易找到方向,減少在職涯的路程中尋尋覓覓。人生太短,而我們的慾望又太多,為了要管理我們的慾望,我們從年輕開始,要知道自己的優點和缺點,不要笨笨的用自己的缺點去跟人家的優點拼場,那就是以卵擊石,只會讓自己挫折更大。尤其在職場上,我們要從一堆迷惘、徬徨中學習聚焦,淬鍊出我們的專長,找出我們與他人不同的差異點,找出自己人生的關鍵字。讓人們知道如何認識我們,與我們連結。

像我個人可以Google找到的關鍵字大約是,公關、行銷、職場女性、創業。這些當然不足以代表全部的我,但是至少有個方向。有了這幾個關鍵字的聚焦,我自然知道應該把時間花在哪裡,我知道我可以累積的能量都應該放在這幾個關鍵字上。於是日積月累,隨著時間的累積就形成了厚實的能力和資產,這幾個關鍵字會跟你一輩子,讓你的定位清楚,讓人一眼就找到你。

人生的關鍵字或許不是一開始就可以形成,不是你想要它就會有,你必須願意花時間,必須要在這幾個字上面認真、聚焦、持續能量,並且做出成績,這幾個關鍵字才會跟著你。像我年輕的時候,因為是中文系畢業,心裡想的關鍵字是「作家,文青」,但是老實說,我那時沒什麼人生歷練,寫出來的小說或是散文也只是少年不識愁滋味,強說愁而已,沒有靈魂可言。所以縱使自己想,這兩個字也就成不了我人生的關鍵字。

所以要讓自己在專業上有辨識度,除了心想的願景定位,也要夠了解自己,然後紮紮實實的花時間在關鍵字上,累積實力,交出漂亮的成績單,別人才會依循著這個關鍵字搜尋到你。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