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是包裹,好壞要一起打包

Q2GCW1CLS5
一位讀者來信問我,因自己在父母期待下讀了碩士班。但在就讀的過程中,發現就讀的科系並不符合自己的興趣和期望。他記起曾經在大學時期半工半讀的機緣下,覺得自己對商科應該比較有興趣。但他現在就讀的碩士班卻偏重工科,與想學習到的東西有差距,於是他曾經跟父母提起休學的想法,但父母對他碩士畢業的期望很高,希望他替家中爭口氣,因此他在父母的意志下只好繼續就讀。

他的心裡仍然掙扎,他說他找不到平衡點來紓壓自己情緒與壓力,不知當初讀碩士班到底是對或錯,曾找過心理書籍,試著找方法,想了解自己潛意識的想法,但想破頭也是一樣,沒有答案。因此,想問我是否有好的建議。

這是典型的在抉擇中沉沒的人,就是已經做了一項選擇,卻還瞻前顧後,徬徨不已。我想說的是,人生其實就是一連串的選擇,我們慢慢會發現人生沒有一個完美的答案,否則我們早知道如何選擇了。所以選擇,是一個包裹,裡面有你想要的,也有你不想要的,就看你為了那個想要的願意付出多少代價。因此,孩子,選擇一條路,就是好的與不好的都要一起概括承受。明白了嗎?

譬如說,你想要順從自己內心的聲音,休學去追隨自己的興趣,那你就得下決心去面對父母的壓力,然後取得他們的諒解,看你的決心有多強。當年羅大佑棄醫從音樂,也是抗拒父母的期望,但總是要等到羅大佑做出成績了,父母終會諒解。革命是要付出代價的。雖然父母不應該介入小孩的未來太多,但父母的動機是為子女好,只要你夠堅決,好好的與父母溝通,話說的有理,大部分的父母還是會同意的。

我不了解你的父母個性,如果你有能力說服他們最好。但看起來你選擇了以孝為重,犧牲自己的想法,這是你自己的決定,就不該還瞻前顧後。你應該很清楚你「選擇」了聽父母的話,那就好好安定你的心,把夢想延後一年實現吧,好好認真把碩士修完。這一兩年你可以好好充實自己,認真過日子,人生不會白費的。

最糟的就是選了A,心裡想著B,這才是人生苦難的開始。猶豫不決,左盼右顧,安定不了自己的心,心裡不快樂,怪東怪西,這才是最糟糕的。你還剩一年碩士班就畢業了,要不要現在去革命,想清楚就行動吧。如果你決定要忠於自己的夢想,那麼就勇往直前,做出成績,總有一天父母會諒解的。

不論選哪條路,都沒有對錯,只是抉擇了就承擔,不論是什麼結果,千萬不要再猶豫不決和掙扎痛苦,因為這才是最浪費生命的。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