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勝利組,贏在起跑點的10大生存法則

D30C71F529
「為什麼有些人升遷總是扶搖直上,而有些人升遷卻遙遙無期?」

職場上的勝利組與小咖組看似平時做的事沒有太大差異,但在一些關鍵的細節,職場勝利組卻做得很好,能否在細節裡做到最好將決定能否贏在起跑點上。《升官加薪教科書》的作者千田琢哉提出了10個職場勝利組比起小咖組,能夠做得更好的10件事。

職場勝利組,贏在起跑點的10大生存法則。

1.服裝低調、成績高調

《升官加薪教科書》的作者千田琢哉指出:「職場上,該高調的不是服裝,而是工作成績。工作成績高調的人,其服裝總是簡單到幾乎不會讓人留下印象。」

真正有才華的人,不會特別在服裝上高調,職場上服裝只要得體就好,不必顯眼,也不必與眾不同,在成績上高調的人,遠遠勝過在服裝上高調的人。

2.仔細觀察委託人的表情

職場上許多人遲遲無法升遷的原因,就在於不懂得察言觀色,不懂別人背後真正的意思,若能懂得察言觀色,就能知道對方到底真正要的是什麼,再滿足對方需求,做出超乎對方期待的結果。

3.懂得在工作中「尋找偷懶的空間」

你有沒有發現有些人即使工作時間比較少,成績依然不輸給其他工作時間長的人,他們不是真得偷懶,而是懂得如何抓住重點,用更少的時間,做更多的事。

懂得在工作中「尋找偷懶的空間」的人,其工作能力比一般人更高,因為可以用更少的時間做完更多的事,所以在別人心中的評價也會相對較高。

4.做事仔細又迅速

許多人不僅做事快,而且膽大心細,在職場上如果能又快又好的把事情做完,在主管眼中就會大大加分。

5.活用第一次失敗的經驗

許多人第一次做某件事,或許只有60分,但第二次馬上就會跳到95分,原因在於他們懂得活用第一次失敗的經驗,並且在第二次碰到同樣的事情時,做得更出色。

6.認為逾期好比極刑

千田琢哉指出:「所謂工作,就是在約定期限前提供超過委託人期待的服務。」在職場上,一定要遵守與別人相約的期限,不可逾期,只要逾期,其工作結果再好都是零分,因為誠信永遠只有一次,一旦失信了,別人就很難再相信我們。

7.道歉的身影果敢無比

職場上,如果自己做錯事,就要成為一個能夠果敢道歉的人,如果能夠坦率地跟別人道歉,不僅不會扣分,還會加分,別人會因此認為你是一個可以信賴的人。

8.處理善後不遺餘力

一個專案的開始,在一開始大家總是全力以赴,但是到了後期,往往大家都筋疲力盡,這時候如果你能成為一個可以盡力善後的人,在主管以及其他人眼力,就會大大加分。

一個在善後工作就跑掉的人,不會沒有人注意到,反而會更引人注目。

9.就算下班時間也會留意行為舉止

職場勝利組與小咖組的其中一個差別,就在於即使是下班時間也會注意自己的行為舉止,不會因為下班時間到了就開始偷懶,下班後一個人的表現,通常才是一個人真正的表現。

10.主動讓出功勞,最後一飛沖天

能夠讓出功勞的人,就像是丟了面子,但是卻贏了裡子,反而會獲得更高的評價;主動讓出功勞給主管的人,在事後往往會獲得主管的提拔,而主動搶功勞的人,在主管心中反而會得到更低的評價。

(本文取材自《升官加薪教科書》,三采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