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著石頭過河,學會在4個有限的條件下做最多的事!

X6HDY816OP

有時從經驗學習,代價未免太大。你不一定得結過好幾次婚,才知道如何當一個好丈夫或好妻子;你也不必等最小的孩子長大成人,才知道如何做個好父母。這就是理論的價值:在你有實際經驗之前,即可利用理論得知未來會如何。
——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常常有人說,人的欲望無窮,但人所擁有的資源卻是很有限的,如果你不是出生在優渥的環境下,你的資源將沒有太多,你的人脈、金錢、視野,都比不上那些出生在優渥環境裡的人,但也正因為如此,你擁有更多隱含的內在優點;你的挫折力、毅力、堅持的能力,可能都會因此更好。

資源有限,而人的慾望無窮,這世界充滿很多限制,諸如:

1.你的資金有限

無論你想做什麼事,創業也好、投資也好、旅行也好,你的資金都是有限的,工作最大的目的之一,或許就是為了賺得足夠的資金,而當你資金不夠時,你必須學會用最少的資金做最多的事,你必須學會把每一分錢的效率提到最高。

資金有限是大部份的人都會遇到的問題,甚至對於自己創業的人來說,資金的問題更是每天都必須面對的問題,因此,創業家可說是在資金有限的條件下,想盡辦法為企業開創出一條道路。

2.你的時間有限

每個人每天都有24小時,但有些人把這24小時當成8小時來用,有些人則當成3天來用,因此有些人可以在一天之內做完別人3天才能做完的事;有些人則需要一天的時間才能做完別人8小時做完的事。

會有這種巨大的差異,就在於每個人利用時間方的不同,所以有人說,你如何利用時間,決定了你將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時間限制的挑戰,是每個人每天都會遇到的事,但我們可以選擇去追逐時間,而不是等著時間來追逐自己;我們可以善用時間,而不是揮霍時間。

3.你的經驗有限

我們透過工作、經歷,來換取經驗,一個人的經驗始終有限,所以我們才需要不斷的提升經歷,一個人經歷的越多,他懂得就越多,因此,人生就是一個在不斷成長、提升自己經驗的過程。

當你的經驗有限,你所了解的東西就越少,你能做的事就越少;但是當你不斷提升自己的經驗,你的視野變廣了、知識提升了。

「經驗有限」常常是阻礙一個人前進、邁向成功的原因之一,因為當一個人經驗有限,他往往不知道怎麼做才是對自己最好的,甚至很可能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走,在這種情況下,只能摸著石頭過來,在經驗有限的情況下,持續摸索前進。

4.你的能力有限

每個人的能力有限,當你跨越自己的能力,去坐上一個你不該坐的位置時,通常就容易有悲劇發生,例如職場上,當你無法勝任主管的位置,你卻坐上主管的位置時,你底下的人不服你、你無法樹立威信、你無法將團隊帶好,種種問題將會接踵而至。

一個人只有想盡辦法不斷提升自己能力,才能挑戰更多的不可能,能力來自於知識、經驗、經歷等各方面。一個人的能力有限,但能力的上限卻是無限,你可以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上限,在有限的能力上限下,做出無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