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聽眾對你印象深刻,8個提升演講技巧的簡單原則

8102976406_b93727207e_z

說服力,是聽者對我們闡述的理論,產生同感和共鳴的程度。
—— 高杉尚孝,《麥肯錫不外流的簡報格式與說服技巧

令人印象深刻的演講可以撼動人心、打動別人,任何希望散播自己思想與理念的人,都應該學會讓人印象深刻的演講技巧,告訴別人你所認為的故事與理念。

讓聽眾對你印象深刻,8個提升演講技巧的簡單原則。

1.對你所演講的內容有深度研究

無論你所演講的領域是哪個面向,你都必須在該領域有非常深度的了解,只有這樣,你才有足夠的能力可以說服他人,如果你沒有深度的了解,別人就不會認為你是專業的,同時也會對你的演講內容大打折扣。

另一方面,你研究的越透徹,你懂得越多,你就顯得更有自信,而那對於演講將有大大的幫助。

2.讓聽眾感同身受

無論是幽默感,還是你個人親身經歷的故事,要讓聽眾印象深刻的關鍵之一,就是能讓對方打從心底的感同深受,讓你的故事能夠與聽眾產生連結。

建立情感上的連結,更能讓聽眾記得你的故事。

3.了解你的聽眾

你不必了解你聽眾的身家背景,但至少要了解你聽眾來聽你演講的目的是什麼?他們想得到甚麼?而你又能帶給他們什麼樣的收穫?聽眾會希望能獲得一些東西,而不是聽完你的演講卻一無所獲。

你越能了解你的聽眾,就越能訴說出好的演講內容。

4.保持簡單

你的理念與你想傳達的東西,都應該盡量保持簡單,幾乎沒人會記住艱澀又困難的事物,能夠讓人印象深刻的往往是簡單的概念或簡單的幾句話就能闡述清楚的。

確保你的演說裡所傳達的概念夠清楚明確,而不是模糊了聽眾的焦點。

5.保持自然

當你在台上越自然、越坦承自在,別人就越容易相信你說的,你的肢體語言會傳達一切,你不必過度演練,你只需要好好地傳達你想說的理念,並保持真實感。

6.別快到讓聽眾跟不上

如果你講的太快,別人可能很難理解你在說什麼,因此,你必須維持合適的步調,讓聽眾可以跟上你的速度,讓聽眾有時間消化你所說的東西。

7.保持簡短

知名的TED演說,規定一場演講需在20分鐘內完畢,那是因為過長的時間,聽眾的注意力就會分散,因此,保持簡單的演說長度,以20分鐘內演講完畢會比較合適。

8.以一個強而有力的「結尾」做結束

大部份的人都知道,一場演講的開場與結束很可能就是重點所在,所以演講的結果要有力,最好能夠讓人印象深刻。在結尾上可以簡短地重新回顧重點,或傳達你認為最重要的理念、你所相信的事、你希望創造的改變等等。

以一個強而有力的「結尾」做結束,將能加強聽眾對你的印象。

 

(photo via poptec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