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為了小事發脾氣?改善自我情緒的6個步驟!

CB8PFQR6E9

改變是可以學習的:首先,要學會克服情緒的障礙,擁有健康的心智,才能有感動的人生。
—— 拉法葉‧桑當德魯,《還好,我們可以練習快樂

「你常常為了小事發脾氣?」
「如果別人不同意你的想法,你就忍不住反駁?」

問問自己是否常這樣:

1.你很難專注,常常覺得生活充滿各種不如意
2.只要別人一不順你的意,你就忍不住爆粗口
3.你的防禦心很強,害怕別人碰觸你內心所相信的東西
4.你常常發脾氣

會這樣或許有一些原因,任何事情發生的背後都有原因,為了克服這種狀況,你必須問問自己幾個問題。

1.你總是認為自己才是對的?
2.你對自我感到懷疑,常常沒有自信?
3.即使是一點小事,你也希望獲得他人的認同?

當你開始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時,你可以開始試著改善自己的反應與行為,並且逐漸建立起自己內在的信心,降低情緒的滋擾,當你變得更能控制自己的情緒與脾氣,你會變得更有自信,更能放鬆自我。

常常為了小事發脾氣?改善自我情緒的6個步驟!

Step1.開始意識自我行為

當你在生活中開始發脾氣時,試著問問自己這些問題?

a.我正在為了小事發脾氣嗎?
b.我正在讓我的人生變得更糟糕嗎?

一旦你發現自己的行為模式時,你便可以試著慢慢改變它。

Step2.學會轉移自己的意焦

看電視、出去散散步、和朋友聊天、閱讀、冥想,或做一些運動,只需花10分鐘,就能輕鬆轉移你的注意力,將你的意念所在地地方轉移到別的地方,可以緩和自己的情緒。

Step3.分析問題生的原因

當你的脾氣開始失控時,你需要試著把注意力放在原因本身,而不是問題本身,找出讓自己情緒失控的來源,從中找到解決方法。

Step4.換個角度思考

當你用不同的角度思考時,你會獲得全然不一樣的感受,一件事情發生的好壞,不取決於事情的本身,而取決於你如何看待它。你可以將周遭發生的每件事都看成有正面意義的事情,同時,你也可以看成很糟糕的事物,所以決定我們有何種感受的來源,來自於我們如何看待它。

換個角度思考就能很容易地轉變自己的感受,讓自己從負面思考轉為正向思考。

Step5.把問題發生的原因寫下來

無論你認為是何種因素造成目前的狀況,都可以把它寫下來,除了可以更釐清問題發生背後的原因,還能緩和自我情緒。

Step6.採取行動,改善現況

學會採取一些行動,來改善現況,例如你可以增加自己一天說「謝謝」的次數,學會感恩,你會變得更好;無論如何,你得採取一些行動,來克服自己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