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職還是繼續留下,檢視自己是否該辭職的4個步驟!

FLTE61GE2H

逃需要冒險,但選擇停在原地也有必須面對的代價。簡言之,人生如果想要「獲得」,都得付出相應的「成本」。
—— 橫山貴子,《逃,是我贏的方式:不斷換工作的職場逃兵,如何變成連鎖餐飲大老闆?

工作可能是艱辛的,即便我們樂在工作,但真正更艱難的是,我們必須學會,要如何辨別眼前的艱辛是一個死胡同,還是一個成長的機會;如果是死胡同,就必須想辦法逃離,如果是一個低谷、一個成長機會,我們就必須學會忍受下去,直到自己成功為止。

離職還是繼續留下,檢視自己是否該辭職的4個步驟!

Step1.當你進公司時,問問自己的感受如何

第一個判斷自己是否該留下還是離職的原則非常簡單,只要問問自己每天進公司時,自己的感覺如何?是感到很雀躍還是感到很不快樂,是期待自己在新的這一天準備好好大展身手,還是覺得自己正在浪費生命?

如果你每天進公司都垂頭喪氣,感受不到一點興奮,這很可能是你應該選擇離開的訊號。褚士瑩曾說:「工作最大的痛苦,不在於賺的錢多一點、少一點,最大的痛苦是來自於學不到東西,沒有累積,沒有成長,意識到自己為了金錢正在浪費生命,無法為自己的生命加分。」

Step2.找到自己感到快樂的來源

在生活中取得成功的最好辦法就是找出是什麼原因讓自己感到快樂,問問自己眼前的工作是否讓自己感到快樂?如果不是,那麼原因是什麼?或許你眼前這份工作並不是你喜歡的,也可能這是一份你沒有很討厭但有穩定薪水的工作,此時的你,就必須好好思考,將眼前這份工作當成一個跳板,還是願意重新找一份自己真正喜歡的工作。

Step3.從挫折中問為什麼

如果你現在這份工作讓你吃盡苦頭,讓你充滿挫折,你不需要氣餒,有時候挫折讓人更了解一些事情,當你感到挫折時,你應該問問自己幾個問題:「為什麼我要讓自已吃這種苦?」、「現在經歷的這種苦能夠帶給我什麼?」

有時,挫折就像一面鏡子,可以反映出你要什麼與不要什麼。所以,學會在挫折中成長,它能夠帶給你很多收穫,試著問自己一些問題,它能幫助你找到人生的答案。

Step4.關注生活中的線索

試著從周遭生活中尋找線索,你身旁的事物往往能反映出你要的答案,你正在做的工作、你工作上的同事、你在公司的工作,你周遭的一切,它們都是你要找的線索,問問自己喜不喜歡現在的自己、喜不喜歡現在的生活?答案其實就在你心裡,只是你往往沒發現罷了。

要尋找生活週遭中的線索,你需要用心過你的生活,而不僅僅只是日復一日的工作,你需要關注自己的生活,才有可能發現它。

你的工作經驗、你與他人的對話、這份工作帶給你的感受、你正在做的事情、你每天的生活…等等,問問自己是否喜歡這樣的生活,漸漸地你就會知道下一步該做些什麼,該離職或繼續留在這份工作上,往往問問你自己內心的感受,就能夠得到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