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棄舊習慣,逐漸改變固有習慣的5個步驟!

6955137D24

為什麼改變會這麼困難?其中一個原因就在於,人是習慣的動物。

但習慣是無法避免的,我們生活有很大程度倚賴著習慣,習慣讓我們不必思考就能做出行為與反應,例如每天起床時的生理時間、每天閱讀的習慣、吃早餐的習慣等等。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無法在一夜之間就改變我們的行為與習慣,因為習慣是長期累積下來的結果,要改變習慣,需要一點一滴的循序漸進。

「那麼,如何才能改變?」

捨棄舊習慣,逐漸改變固有習慣的5個步驟!

Step1.一週改變一個習慣

改變通常窒礙難行,特別是那些根深蒂固的習慣,因此比較好的方式便是一個禮拜最多只改變一個習慣,如果你想培養早起的習慣,你只需要專注在每天按時睡覺與起床,等自己早起的習慣已經建立起來後,再去改變其他你想改變的習慣;一次想改變太多習慣通常徒勞無功,而且通常容易半途而廢,一次只改變一個習慣較容易成功。

Step2.一次只做出一點小改變

舉例來說,如果你想培養早起的習慣,而你晚上睡覺的時間,比你設定自己要入睡的時間要晚上2個小時,你不必一次糾正,而是循序漸進,每天都比昨天早睡30分鐘,透過小變化來逐漸改變行為比較容易達成,一次要糾正全部容易感到痛苦,也不易成功。

Step3.追蹤你的進度

如果你昨天比前天提前早睡了30分鐘,今天就必須比自己昨天再早睡30分鐘,如果很難做到,至少也要跟昨天一樣時間入睡,而不能再回到最糟糕的情況,你必須緊盯自己的改變,讓自己往越來越好的那一面前進,而不是往越來越糟糕的那一面前進。

如果害怕忘記,或改變的過程過於漫長,把每天的變化寫在筆記本上,是一種叮嚀自己的好方式。

Step4.找到重蹈覆轍的原因

當你每天做著筆記,而你發現有一天自己打破了習慣,你必須試著找出原因,並且解決它,以防止同樣的情況再度發生;當你找出問題發生的原因後,下次同樣的情況再次發生,你就會意識到並且做好準備。

Step5.轉移你的焦點

要改變根深蒂固的習慣,通常需要以新的習慣取代舊的習慣,同時,改變習慣的過程,也必須將大腦的注意力轉移至新的習慣上,這樣才不會雖然設定了改變的方式,大腦卻始終專注在舊的行為上。

轉移你的焦點,將重心放在新的行為上與新的習慣上,可以讓你漸漸擺脫受到舊習慣的影響,並讓新的習慣開始根深蒂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