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心理技巧-Modeling:假裝你是某人,然後直到你成為某人!

3535177811_b298c84894_z

表現得好像你可以掌握自己的人生,你就能掌握自己的人生。
—— 理查.班德勒、艾里西歐.羅伯堤、歐文.菲茲帕特里克,《NLP之父3天改變你的一生

模仿(Modeling)他人是邁向成功的有效方法,有句英文這樣說:「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意思是假裝你成功了、假裝你已經是某人了,或是假裝你已經達成了什麼事了,然後直到你真得做到為止, 無論是你的價值觀、你的想法,或是你的專業知識等各方面都可以;從英文上來說,這種方式叫做Modeling。

成功做好某件事最快的方法,就是遵循以前的制度或方式,在現有成功的方法上起步,你當下便已經達成,然後再想辦法改進它,還是那句話:「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簡單來說,就是拿現有的秘方,而且是成功的秘方,然後複製它,再改進它。

這種成功的心理技巧,不像複製別人的設計會讓你觸犯專利,當你應用別人已經成功的技巧,複製別人的行為、模仿別人的成功模式,不會替你帶來任何麻煩,而你則會變得更好。

這是一個很有效的方式,參考你認識的人裡面最頂尖的那些人,學習他們怎麼做事,並且利用他們的方法,再從中改進,讓它成為適合自己的方法,有句諺語說:「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你會看得更遠。」就是這個道理。模擬別人成功的習慣、方法、特點等等,你可以通過這種方式樹立自己的個人風格,讓自己變得獨一無二。

事實上,你無法真得百分之百複製別人所有的事,但在模仿(Modeling)的過程當中,你可以自己改進,讓它變成對自己最好的方式,然後從此變成你獨一無二的個人風格或模式。

說得更深入具體一點,如果你想模仿成功的人,你需要模仿他們的價值觀、溝通技巧、信念、決策過程,或是面對事物的感受等等,如果你只看見別人做什麼而做什麼,這只能模仿到表面,但若你能模仿別人的心智模式,這會讓你開始像他們一樣行動。

在許多情況下,你會發現成功的人士都有一些特點,所以可以證明,成功所必須具備的條件或特質,有些是相通的,而你可以透過模仿這些相通的特質,來幫助自己變得成功。

舉例來說,如果你表現得像是一個經驗老到的人,說起話來像是一個專家,同時,你因為必須表現成這樣而付出努力來達到這樣的效果,你最終會成為你想成為的那種人,還是那句老話:「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

總結來說,模仿(Modeling)是藉由模仿成功人士的特徵、特質,或習慣等等,從中改進成適合自己的方式,你不需要百分之百像別人一樣行動,你只需要建立在現有的成功方式上,來逐步改進成適合自己的方式。

別害怕模仿、抄襲別人的成功方程式,透過模仿(Modeling)你會學得更快、變得更成功。

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

 

(photo via kioa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