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更多值得去做的事,「學會感恩」能改變你的生活態度!

2929756532_50c6dd5a54_z

當你渴求自己缺乏的事物,你就在低谷裡;當你對現況感恩,你就在高峰上!
—— 史賓賽.強森,《峰與谷:超越逆境、享受順境的人生禮物

大部份人都嚮往自己所沒有的東西,例如財富、事業、外貌…等等。

許多人常常幻想著自己想要成為誰,想擁有什麼東西,想與誰在一起,我們希望我們的生活能夠出現自己想要的東西,但同時,我們也忘了要活在當下,忘了享受當下的生活。

幻想自己的生活能夠改變沒有什麼錯,但改變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是一個過程,只能透過不斷累積與努力來達到。

追求嚮往中的生活,最常見的問題之一,就在於我們很想直接到達目的,我們希望一下子就過著自己想過的生活,大多數人太渴望一步登天,而忘了過程的重要性,幾乎所有的成功,中間都有著長期持續不斷累積的過程,要達到自己想要的那個樣子,只能不斷累積,再加上足夠的努力,才有可能達到。

實際上也不應該是如此,安於眼前的生活是危險的,人生本來就具有風險,過著一個沒有擔憂但卻老是希望自己能過上想過的生活,這種事情永遠也不可能發生。

當你想要達成某件事情時,你的現況如何就變得一點也不重要,現況反而變成一種習慣,一種原本你就已經了解該做些什麼的生活方式或習慣,如果你想要往前、想要進步,你只能跳脫原本的習慣,才有可能創造一些改變。

另外一個問題在於,許多人認為當他成功了以後,他就會變得快樂,其實實際的情況很可能也不是如此。如果你現在已經過得不快樂,即使未來成功了,仍舊會過著一個無法使你快樂的日子;換句話說,快不快樂與你有沒有成功沒有多大的關係,你可以從今天開始學習快樂,然後努力邁向成功,不管你未來有沒有成功,你仍然每天都可以過得很快樂。

無論我們現在的生活狀況如何,都應該了解一個人的人生是無數個生命階段所積累而成的,你現在的生活狀況如何是過去的每一個階段你的所作所為所造成的,如果你想過上一個自己想過的生活,就必須從此時此刻開始努力,慢慢累積,才有可能達成。

同時,當你學會感恩自己活在當下時,你會了解你現在的生活狀況只是一個短暫的狀態,只要你變得更努力,就能爬上更高的階梯,學會感恩,讓你明白此時此刻才是最重要的。

你跟誰相處、你此刻如何、你交了什麼朋友、你在做什麼工作…等等都是一個短暫的人生階段,有一天當你回頭看,你會發現過去很多介懷的事情已經不再,你唯一能把握的只有此刻、只有當下;同時,你必須學會感恩,這樣你才能充滿積極感、學會活在當下。

一個人的企圖心是很重要的,我們應該學會一直往前走,讓人生處在持續進步的狀態下;同時,學會感恩,感謝你遇到的每個困難、感謝此刻、感謝你人生遇到的每個人、感謝所有的苦難與折磨,然後讓自己持續向前走。

史賓賽.強森博士曾說,當你渴求自己缺乏的事物,你就在低谷裡;當你對現況感恩,你就在高峰上!

 

(photo via henrybloomfiel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