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自己快樂工作,「樂在工作」的7個關鍵!

entrepreneur-593362_640

如何讓你的熱情燃燒?如果要談快樂,但是不了解如何讓人的熱情燃燒起來,再怎麼談也是空談。我們發現自己工作得不快樂,甚至活得不快樂,身獻於痛苦的泥淖中,常常是因為我們不知如何激發好的動機。
—— 克雷頓.克里斯汀生,《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我們花了我們人生大部分的時間在工作上,即使一個星期只花40個小時在工作上,我們仍然花費了接近自己生命的1/3在工作上,這是一個可怕的事實,但我們卻必須去面對。

當我們了解到自己花這麼多的時間在工作上,能夠讓自己樂在工作變得更重要,只有這樣,我們才會找到歸屬感,把工作當成人生當中讓自己快樂的一件事,而不僅緊只是為了薪水而工作。

讓自己快樂工作,「樂在工作」的7個關鍵!

1.能否自由發揮

如果你是一個網站設計師,你的主管有一天告訴你,網站要做點修改,他告訴你大致上的方向以後,對你說了一句:「只要大致方向正確,其餘讓你自由發揮。」你一定會感受到自己的價值。

自由發揮是很重要的,同時這也是創意發展的來源,能否在工作上有足夠自由發揮的程度,會讓一個人感受到自己在公司的價值,這對於樂在工作是很重要的。

2.良好的職場人際關係

每天每個人都出現在自己上班的地點,與人互動是無法避免的,所以我們在職場上與別人的互動關係好壞,會影響到自己上班是否快樂。

研究顯示,與同事相處融洽,是人們在職場上之所以感到快樂的主要原因。

如果你喜歡你的同事,還與他們發展為生活中的朋友,你會更投入每一天的工作,而你上班所花費的時間將會變得更有意義。

3.你如何看待你的工作

如果你認為你的工作是一項很有意義的事情,甚至你認為它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工作之一,那麼你就能樂在工作;反之,若你認為自己只是在為了薪水工作,它僅僅只是一份工作而已,那麼你就會過得很不快樂。

換句話說,你能否樂在工作的關鍵在於你如何看待你的工作。

4.正向溝通

正向的溝通可以讓人更快樂、更好地工作,當你無法在職場上與人好好地溝通,進度老是被延宕、別的部門老是杯葛,那麼你就很可能過得不快樂。

正向的溝通與否會產生巨大的差異,無論是在工作上、感情上,還是生活上。

5.工作彈性

工作上的彈性,讓每個人能夠更好地發揮,舉工程師當作例子,大部份的工程師在晚上會更有生產力,所以公司如果能給工程師足夠的彈性,他們能夠發揮的更好,也更有效率。

如果工作變得更有彈性,一個人就能更好發揮自己,也能夠變得更快樂。

6.成長機會

不僅僅只是工作,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每個人都有對成長的渴求,我們總是希望,明天會比今天更好,如果我們努力工作,我們會希望自己能夠不斷成長。

換句話說,一間公司是否能提供足夠的成長機會,是我們是否感到快樂的關鍵,如果我們遲遲感受不到自己正在成長,就會想離開這份工作,去尋求能讓自己成長的工作。

7.工作與生活的平衡

工作很重要,但有些事情比工作更重要,例如家庭、教育、孩子等等,大部份人都不希望因為工作而搞砸了家庭生活,當我們能夠在工作上與生活上取得平衡,就容易感到幸福與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