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閱讀的「速讀技巧」,6種你可以應用的速讀訓練!

read-515531_640

閱讀無疑是人生當中最充實、最療癒心靈的一件事情之一,它讓我們懂得更多、變得更有智慧,然而有些人閱讀得快,有些人閱讀得慢,除了本身「既有知識」的差距之外,還有一些小技巧可以用來幫助自己增加閱讀的速度。

培養閱讀的速讀技巧,6種你可以應用的速讀訓練!

1.停止默念

許多人喜歡一邊閱讀,一邊小聲的將讀到的東西唸出來,這有點像是「跟讀」,以為這樣可以幫助自己更好地閱讀,但這種方式卻會阻礙閱讀的速度。

學生時代時,老師教學生要大聲朗讀,所以許多人養成了這種習慣,其實不大聲朗讀才能讀得更快。

當你在閱讀時,嘴巴也跟著念,閱讀速度就會明顯下降,如果想提高閱讀速度,就必須改正默念的習慣。

2.區塊閱讀

許多擁有速讀能力的人,透過長期的閱讀,養成能夠閱讀區塊文字的習慣,意思是,閱讀時一次可以看一個段落,而不僅僅只是一個字一個字看。

區塊閱讀可能是最常被使用的速讀技巧,這需要一點訓練,但不難做到;區塊閱讀省去了一個字一個字看的麻煩,它鍛煉的是你大腦的瞬間吸收能力。

3.善用眼角餘光

這是有別於區塊閱讀另外一項速讀訓練,人的眼睛所到的視線可以涵蓋整本書,換句話說,當你閱讀某一行字的時候,其實你可以看到更下方的字,或是下一行字,利用眼角餘光,我們可以閱讀的更快。

4.設定計時器

另外一個強迫閱讀更快的方式,就是設計計時器,當你規定自己任何一本書都必須在三小時之內閱讀完時,你就會越強迫自己要閱讀快一點。

放一個計時器在旁邊也會讓你更有時間上的壓迫感,讓你知道要集中注意力,更快地把一本書看完。

5.閱讀更多書

有句老話這麼說:「熟能生巧。」當你開始大量閱讀後,你會發現,自己閱讀更多書就閱讀得更快,所有培養速讀技巧的訓練裡,這一項大概是最管用的了,它幫助你累積更多既有知識,當你懂得越多,就能夠閱讀得更快。

最好的例子就是,小時候我們看的書,要花三個小時才能讀完的一本書,現在只要30分鐘,那是因為經過了這麼多年下來,我們讀了更多書,懂了更多東西,所以閱讀的速度也跟著加快了。

6.提高「既有知識」

當我們對書裡面的某些理論、名詞、詞彙不懂得時候,常常就讓我們無法理解前後文的內容,但如果了解,就能夠閱讀得更快,原因在於「既有知識」的關係,如果我們對於要閱讀的書的領域有更多的了解、懂得更多,就能夠更快理解作者想表達什麼樣的意思。

當你為了一個詞彙,放下書本,去Google搜尋它的意思時,這就浪費了你大量的時間。

當你的「既有知識」提高了以後,你讀得越快、越多,對於培養速讀技巧來說,這是非常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