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成為好「好」先生/小姐?你應該學會拒絕的五件事!

KWSXG92ZOK

許多人常常都對我們這麼說,要熱情地幫助別人,要接受別人對自己的要求,但是幫助並不是讓我們自己陷入困境,而是在自己有餘地的情況下去幫助別人;當你對任何人的要求都應允時,你就會負荷過多,無法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也無法把別人的事情做好。

許多人往往應承過多自己無法承擔的事,當你負荷過多,就無法把自己的事做好,對於自己工作與人生的掌握程度也會隨之降低。

如何避免成為好「好」先生?你應該學會拒絕的五件事!

1.對屬於別人責任的事情說「不」

職場上你總會遇到一些人,他們無法在工作時間內將自己的事情做好,只好委託你幫忙完成,而那不是屬於你份內的事,他們只想利用你的時間替他們完成,你應該委婉地學會拒絕這些無理的要求。

當你把自己的時間,拿來完成屬於別人的工作時,你已經成為了一個職場的爛好人,也就是好「好」先生,好容易就對別人說「好」,卻因為答應了別人,而無法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2.對過度加班說「不」

加班過度不見得有用,職場有時難免加班,但當你加班過度,除了效率下降、注意力降低,連工作的生產力也所剩無幾,此時的你需要的是適度休息,讓大腦重新開機,讓自己獲得壓力上的短暫釋放。

研究已經顯示,熬夜對大腦的負荷是負面的,事實上,睡覺可以幫助記憶與大腦重整,過度加班不但不會讓產出提高,反而會讓產出降低。

3.對犧牲陪伴家人的時間說「不」

工作很重要,但家庭也很重要,好的方式是在工作與家庭之間求取平衡,當你因為工作而犧牲了與家人相處的時間,這傷害是很大的。

《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的作者克雷頓.克里斯汀生指出:「如果你看到一些成功人士的私生活,就知道成功的背後往往有很多陰影。雖然他們認為家庭非常重要,但他們分配給家人的資源卻愈來愈少。等到多年後,家人形同陌路,卻後悔莫及。這都是一連串、小小的決定造成的。一開始,你或許認為這些決定沒什麼,直到過了大半輩子才驚覺,這樣的人生不是自己想要的。」

別因為工作而犧牲了家庭,建立一個平衡的生活模式,從中找到可以維繫兩方的方式,才是最好的。

4.對輕易允諾說「不」

上司交代給你做的事情,在你搞清楚自己要負責哪些事情之前,不輕易答應;你朋友希望你能幫得忙,在你還沒弄清楚之前,不要輕易答應;別人希望你幫忙達成的事,在你還沒弄清楚前後關係之前,不要輕易答應。

誠信是很重要的,當你答應了卻沒有做到,別人就會對你這個人大打折扣,因此,不要輕易允諾別人,不要隨便答應自己做不到的事。

5.對你不認同的期待說「不」

如果別人認為你是一個什麼樣的人,而你打從心底根本不是,那麼你應該勇於說「不」,而不是成為別人心目中的你,但你卻不是那樣的人。別人的期待往往跟我們自己的認知有落差,別人更期待你做什麼事、有什麼樣的成就、可以達成什麼,如果你根本不是別人所想的那樣,就不需要活在別人的期待下,勇於跟你不認同的期待說不,才能讓自己變得更好。

不要害怕走自己的路,也不要害怕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勇於打破別人對你的期待,只有你自己才能定義屬於自己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