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可以少一點後悔,趁自己還年輕時就應該開始做的12件事!

A7DC814938

年輕就像冰淇淋上的配料。吃完上面的巧克力或水果後,就只剩下冰淇淋。年輕這個配料,過了20歲、30歲便如夢幻泡影,40歲的你,就得完全憑冰淇淋本身決勝負。
—— 金子由紀子,《40歲起,簡單過生活

一定常常有人跟你這麼說:「如果幾年前我就懂這些,我現在一定可以變得更好。」可惜時間無法重來,如果可以,每個人都希望自己還年輕時,可以多懂一些人生的道理,才不會在未來時,對自己曾經不懂的那些事感到後悔。

人生可以少一點後悔,趁自己還年輕時就應該開始做的12件事!

1.少說多聽

「沈默是金」,勇於表達很重要,但傾聽也很重要,你一定見過有些人即使話少,講話卻也很有份量,我們需要學會少說一點,多做一點,然後傾聽他人的意見。

2.承擔風險

人生苦短,因此,你不能讓自己侷限在傳統的思維裡,即使環境充滿不確定性,在不確定的環境中行動,然後犯錯,也比什麼都不做還要來得好。

3.不求回報的幫助別人

許多人幫助別人,總是希望對方能回報自己,其實,真正的幫助是不要求回報。父母給我們的關愛不要求回報,情人對自己的袒護不要求回報,年輕時多做一點不要求回報的幫助,會對生命加更多分。

4.閱讀更多的書

閱讀可以充實知識、讓生命更精彩,許多人出了社會以後最後悔的一件事情之一,就是學生時代念太少的書,趁你還年輕時,多念一點書是值得的。

5.拓展友誼,找尋真正的好友

人生永遠離不開友誼,人是群體的動物,每個人都需要朋友,在你還年輕時,多認識一些人,他們能夠讓你的生命更精彩、更繽紛。

當你煩惱時,可以找好友;當你無助時,你需要朋友;當你想分享生命中的喜悅時,可以找朋友;趁你還年輕時,多交一些朋友,從中找到自己真正的摯友。

6.花更多的時間陪伴家人

如果有誰願意無私地奉獻愛和時間給你,那一定是你的家人,只有你的家人會這麼做,他們是你這世上最好的依靠,趁你還年輕時,多花時間陪伴家人是值得的。

7.相信自己的直覺

如果你的直覺告訴你某人不可靠,他可能真得靠不住;如果你的直覺告訴你,你應該這麼做,你可能真得應該這麼做;你的直覺總是很準的,與其猶豫太久卻遲遲無法下決定,不妨相信自己的直覺,即使做錯了,還是有足夠的時間可以修正路線。

8.學會接受改變

改變永遠無法避免的,生命來來去去,在你的人生裡,有人會加入、有人會離開,學會接受它,隨時擁抱改變,你會變得更好。

9.依靠別人少一點、倚賴自己多一點

許多人都喜歡倚靠別人,我們也總是會認為那些值得依靠的人值得信賴,趁你年輕時,多讓別人認為你是一個值得信賴的人,而不是處處依靠別人的人。

依靠別人少一點、倚賴自己多一點;努力成為大樹,而不是小草。

10.征服你的恐懼

你不必去一次就希望自己克服所有的恐懼,但你可以一點一滴慢慢來,每天採取一些小行動,建立起自己強大的信心,當你開始積極的行動,你會發現自己越來越少的恐懼,而信心則越來越強大。

11.欣賞你所擁有的

在你還年輕時,該讓自己的想法變得更成熟,僅僅只是因為你缺少了什麼,並不代表你一無所有;多想想你所擁有的東西,而不是你沒有的東西。

12.原諒自己,愛自己

原諒自己就是「學會放下」,不再糾結那些已經無法改變的事實;愛自己就是「對自己好一點」,學會照顧自己、讓自己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