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懶惰做越多事?提升工作效率的4個秘訣!

3F4MTG9JSR

堅持很重要,唯有堅持,才能拉開與別人的差距;不過,千萬不能將「重複」誤解成堅持。
—— 松浦彌太郎,《松浦彌太郎說:假如我現在25歲,最想做的50件事

「如何才能做越少事,卻有越多產出?」

關鍵就在於重新分配自己的投入與資源,把資源重新分配到能導致最多產出的時間/工作上,並且消除重複行為、簡化工作流程,才能達到做越少事,卻能有更多產出的效果。

越懶惰做越多事?高效率產出的4個秘訣!

秘訣1、將80/20法則應用在自己的工作上

何謂80/20法則?

又稱「帕列托法則」,近十年又有人稱為80/20法則。

常見的80/20法則的說法有如下幾項:
一、百分之八十的果來自於百分之二十的因
二、百分之八十的成果來自於百分之二十的精力與時間
三、百分之八十的公司利潤來自於百分之二十的產品與客戶
四、百分之八十的股票市場獲利來自於百分之二十的投資人與百分之二十的投資組合賺得

類似此種的分佈關係可以有很多可能。

職場上,懂得運用80/20法則,才能做越少的事,但卻有更多的產出。根據80/20法則,工作上約有20%最重要的時段,卻能導致我們最高的生產力;同時,20%最重要的事,卻造就我們80%的業績。

懂得分辨什麼是最重要的,什麼是不重要的,重新分配自己的投入與資源,才能做更少事,卻有更多產出。

秘訣2、每天中午睡三十分鐘,下午效率更高

午休時間雖然可能只有短短三十分鐘,但這三十分鐘卻能產生很大的效果,它讓我們下午以及晚上變得更有精神。每個人都不應該忽視午休三十分鐘的這個小習慣,午睡三十分鐘,卻能在醒後的幾個小時變得更有精神,也更有生產力。

秘訣3、學會「委婉」拒絕別人,專注在自己的工作上

《分心不上癮》的作者方洙正指出,當你經常被外在事物打斷,例如電話、簡訊、小孩或『只是想請教你一下』的客戶,當你自己打斷自己或努力想一心多用,同時處理許多事情而頻頻分心時,你對生活的掌握感就會弱。分心不僅讓思緒脫軌,還會讓你失去自己。

懂得拒絕別人的要求,才能有更多時間專注在自己的工作上。當你對別人的要求全部接受,就會被工作追著跑,對於自己工作上的掌握能力也會變弱,懂得委婉拒絕別人,才能做更多事。

秘訣4、消除「重複」的動作,提升效率

改進效率的其中一個方式就是「消除重複」,重複指的是一樣的步驟,卻要重複做很多次,而那些對於改進自身效率卻一點幫助也沒有。只要仔細觀察自己每天做的事情,就會發現重複的動作一再發生。

常見的重複行為:

1.每天要重複地查看email
2.當我們想找瀏覽器書籤裡的網站時,就必須打開書籤,再向下拉尋找
3.頻繁地登入/登出某個網站

舉例來說,要減少重複查看email,可以下載gmail app,每當有新email進來時,gmail就會透過notification通知你,這樣就可以不用一直查看;另外可以將自己最常逛的網站,加入瀏覽器的工具列,這樣就不用打開書籤,它會直接顯示在瀏覽器上方。

只要減少每天重複的行為,就能做越少事,卻有越多產出。

另外一個做越少事,卻能提升效率的方式,就是善用工具,科技越來越發達,網路上也越來越多方便的工具供我們使用。例如如果想大量閱讀網路文章的人,可以使用像Feedly這樣的工具,既省時又方便。